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
编号:10524518
感受衰老体谅老人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12日 《现代护理报》 2003.06.12
     人老了好不好?从某种角度讲是好事,因为经验和智慧通常是“与年俱增”的。但另一方面,衰弱、风湿和其他种种疾病也随之而来。年轻人往往很难理解老人的感受,对老人一再抱怨身体不适总是感到厌烦。有什么办法能解决这一问题呢?

    德国迈尔—亨切尔公司日前为那些希望提前体验四五十年后衰老感觉的人研制出一种“服装”,定名为“年龄探索者”。表面上看,这种“老年模拟装”很像摩托车手的服装,全套装备净重6公斤。由于采用了特殊材料,这套装备的所有关节部位都僵硬钝涩,戴上这套“刑具”,你会觉得浑身上下哪个部位都不得劲儿,任何举动都异常吃力。头盔上的“防护镜”和耳塞让你耳聋眼花。手套上的微型装置让你手臂酸痛,像得了关节炎一样。

    这不是找罪受吗?有人需要这东西吗?有。比如说那些社区工作者、医疗设备的设计人员、敬老院工作人员,也就是那些与老者打交道、需要知道老年人需求的人。

    设计者说,目前已经有4500人试穿过“年龄探索者”。德国《图片报》23岁的女记者穿上这套行头时吃惊地发现,人到了70岁根本没法骑自行车兜风,她甚至连车座都上不去。过马路简直惊险异常,坐在凳子上也不舒服,而从凳子上起身更是费劲,而且痛得让人直咬牙。

    另一名试穿者对记者说,他终于知道从自己兜里掏出钱包是一件多么痛苦的事情。“要是没有眼镜,我根本看不清列车时刻表上都写了些什么。第一趟地铁还没等我上车就开走了。我终于体会到,老人是多么需要一个空座位。而最困难的是从兑币机里取出零钱,那情形我永远也不会忘记。现在我明白了,老年人是多么不易。”

    “年龄探索者”的设计者说,这种产品比任何空洞的说教更直观,也更有效,因为它会给人以生理和心理两方面的感受,堪称青年和老年“相互理解的桥梁”。有幸试穿过这种服装的人再也不想穿第二次,然而从那以后,他们对老人却更加关心和尊重。

    (文泽),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