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742771
患慢性病老年人如何锻炼 专家为您开出运动处方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12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6.12
     一场非典疫情,让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了锻炼健身的重要性。众多医学专家也提醒人们,在非典疫苗还没有研发成功的情况下,人类最好的抵抗非典的办法就是提高免疫力,而进行有氧锻炼对提高免疫力有一定作用。但是,更多的人又忽视了一个同样重要的问题,那就是健身的科学性。

    据权威部门提供的统计数据表明,我国出现非典疫情后,参加体育锻炼的人骤然增加,有的城市增加了好几倍。在参加锻炼的人群中,老年人所占的比例仍是最高的。而在这些参加锻炼的老年人当中,患有常见病者不在少数。锻炼健身是件好事,锻炼得好了,安排得科学了,就会起到防病治病、延年益寿的效果;如果锻炼方法不得当,不仅容易造成身心伤害,还会加重原有的病情。

    陈老太太是一位退休工程师,因为身体不好,平时一直坚持锻炼,被同事和邻居们称为“运动狂”。但她对自己的健身方法和效果心里一直没有底。以前,她认为只要运动了,就一定会对身体有好处。最近,她请教了专家之后才知道,如果锻炼方法不正确,不但不能健身,甚至还有可能伤身。
, 百拇医药
    记者日前在山东省千佛山医院骨科病房了解到,在这里,许多老年人因运动损伤的情况并不少见。有一天,连续有两位老人因爬山锻炼不小心造成双踝骨折、腰椎骨折而住进医院。

    该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李晓光告诉记者,老年人由于生理上的原因,身体各组织器官功能渐趋衰退,反应速度变慢,自身活动不灵敏,身体协调能力减弱,对周围环境的判断能力相对较差,再加上骨质疏松,如果锻炼时自己不加注意,很容易造成运动系统损伤。就目前情况看,老年人由于锻炼不当而造成的运动系统损伤,包括肌肉拉伤、骨折等能占20%以上,大多以骨折为主,常见的有腕部、踝部、髋部及脊椎四大部位。

    专家特别指出,运动损伤对老年人的健康会构成新的威胁。一方面,身体受伤后愈合能力差,增加了病人的痛苦;另一方面,长期卧床不起,对老年人情绪影响很大,总感到日落西山了,年龄大了什么事也干不了,还给子女们带来许多麻烦……这样就会增加他们的悲观感,思想包袱越来越重,这对他们的健康极为不利。
, 百拇医药
    肯定地说,老年人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对自身健康是非常有好处的。锻炼不仅可以加大呼吸量,改善肌肉萎缩、骨质疏松等疾病的症状,而且对疾病的治疗有很大的益处。关键是看您怎样锻炼,能否根据各自的身体情况“对症下药”地锻炼。

    在此,李晓光为热衷于锻炼的老年人尤其是患有常见病的老年朋友开出了包含六大内容的“运动处方”:

    首先,要充分了解自己的身体情况,看看自己是否有病,患有什么疾病;如果对自己的身体情况不是很清楚,最好去医院做一下健康检查,根据医生的诊断和要求,制定出自己的锻炼计划,切忌人云亦云。

    其次,注意科学选择锻炼的场地和环境。一定要远离地面不平整、坡度较大、湿滑的地方,以防摔倒或出现其他意外。

    三是患有心脏病、脑血管病、高血压等疾病的老年人,出门锻炼时最好结伴而行,尽量不要去离家很远的地方锻炼。

    四是运动量要适中。什么才算是适中呢?一般对老年人来说,春秋季节以微汗为宜;夏天则呼吸稍增快、心率比平常增加20次以上即可;有些老年病人在锻炼时如果感到有些疲劳了就应当停止运动。

    五是运动种类可根据自己的兴趣而定,主要以非器材性的室外运动为主,如慢跑、快步走等等。

    六是保持平衡膳食,包括氨基酸、热量、营养素、酸碱的平衡。

    总之,老年人的健身活动一定要讲科学。如果能做到科学锻炼,并且持之以恒,健康长寿也就有了保证。 (记者 徐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