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患关系 > 医患之间
编号:10742522
级别低 服务质量不能降低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12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6.12
     前不久,我去一家区级医院给父亲拿验血的化验单。到了化验室一看,只见在窗口旁的柜台上,横七竖八地堆放着二十多张脱离了铁夹子的化验单,有好几个病人正在不停地翻找自己的化验结果。经过几番查找,我才毫不容易地把父亲的两张化验单找齐,但其中的一张即将被撕断,如果再待一回儿来取,恐怕那张被撕坏的化验单就会不翼而飞了。其实,在我找化验单时,已经发现有几张单子已被人在翻找时给弄成两截了,一旦化验单被弄丢,病人怎样看化验结果?责任该由谁负?难道要再让病人做第二次抽血不成?

    近日母亲身体欠佳,又需要通过验血来诊断病情。由于上次给父亲拿化验单时那家区级医院未能给我留下好印象,所以这次给母亲看病便舍近求远选择了一家市级医院就诊。当我到化验室给母亲拿验血的化验结果时,所看到的情形与那家区级医院截然不同:不仅所有的化验单据整齐有序地夹在一起,凡病人来取化验结果时只要病人报出姓名,化验室的工作人员便负责给查找,病人根本不用担心化验单被撕毁或被弄丢。

    两家不同医院的化验室,表现出两种不同的服务态度,前者缺少敬业精神,对病人缺少责任心;而后者却以高度的责任感赢得了病人的信任,这其中的差距就差在职业道德的高低。如今各级医院为创收而进行激烈竞争,作为区级医院在硬件设施和医疗条件上难比市级医院,但却不能因其级别低而无端地降低服务质量。所以笔者认为,不管什么级别的医院,必须把病人视为亲人,在提高硬件设施的同时,更应该做足做好优质服务这篇大文章,唯有如此,才能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否则,便会失去人气,自然就无病人光顾。

    (胡安仁),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