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参考
编号:10742778
消毒剂污染环境 该不该较这个真儿?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12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6.12
     观点: (1)“我们今天用的过氧乙酸、杀虫喷雾剂、含氯消毒剂、抗菌肥皂、清洁剂……它们所含的化学物质正在源源不断地进入我们周边的水系统,数以千吨计。”这种说法代表了一部分人对过量使用消毒剂的担忧。不是所有的生活污水都能进污水处理厂,还有相当一部分生活污水只能经简易处理后就直接进入江湖,这不能不引起关注。到2005年,我国城市污水处理率将达45%。

    (2)“有水皆污、有河皆干”是一些北方城市的现状。看看有多少造纸厂、化肥厂的污水没经处理就排向了河流。是的,这段时间消毒剂使用的量确实很大,但是,是否大到足可以危害我们环境还是要讲依据的。

    SARS来了,消毒剂热了。消毒剂用的太多,可能又一个有关环保的问题出现了。近期,不少专家学者提出,为防SARS而大量使用的消毒剂将会给环境带来危害。为此,记者采访了多位相关人士,从中感慨颇深,用其中一位专家的话说就是,关于消毒剂对环境构成多大危害不是单凭某个人说一说就行,同时它得需要相关部门的检测。
, http://www.100md.com
    应该说,从理论上讲,滥用消毒剂会污染环境。对此,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的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已明确肯定了这一点。那么——

    到底是哪种消毒剂会给环境带来危害?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毒中心的李主任说,现在普遍使用的消毒剂有两种,一种是过氧化物类消毒剂;一种是氯制剂。过氧化物类消毒剂多用于空气消毒,不会对环境造成多大污染。氯制剂则不同。

    目前我国使用各种氯制剂,而长期大量使用氯系消毒剂会带来药力下降、药效不稳等问题。尤为严重的是:氯制剂在水中分解成次氯酸,在杀菌的同时也易与其他有机物中的碳源发生卤代反应,生成三氯甲烷、四氯化碳等难以被自然环境降解的致癌物质。这些有毒物质可在水中长期存在,造成水环境的公害与污染。现今世界上许多国家都有明确的环保法规对氯系消毒剂的使用加以限制。以往消毒剂用量不大,防治非典后,大量氯系消毒剂用于医院和公共场所的消毒,致癌物质二次污染的问题应当提到议事日程,引起充分认识。
, 百拇医药
    因为SARS是突发性传染病,在防SARS的过程中消毒剂起了重要的作用。但是如果连续一个月或是两个月你看到的是装满消毒剂的洒水车每天两遍沿街消毒;在饭店吃完饭,人还没离开饭桌,就有人拿着消毒剂立马喷洒;为了不使下水道成为污染源,向下水道倒消毒液消毒的话,你就不可能不考虑这么频繁、大量地使用消毒剂会不会对人和环境造成危害?所以——

    环保部门的检测数据非常重要

    虽然从理论上讲滥用消毒剂会对环境造成危害,不过记者还是很希望有数据的证明。去年我国废水排放总量为439.5亿吨。其中工业废水排放量207.2亿吨,城镇生活污水排放量232.3亿吨。在如此大的废水排放量中,应该说进入废水中的消毒剂占的比例很小。至于这部分化学消毒剂到底会不会对环境带来危害还需要环保部门的检测。

    国家环保总局水办的一位负责人说,关于氯的含量是否超标,原先是不在对污水检测范围内的。但是因为是非典时期,大面积、多用量地集中使用消毒剂应该引起重视。不过,因为是新生事物,所以这方面的数据需要时间。
, 百拇医药
    记者注意到,北京小汤山医院增加了在线检测余氯的设备,对医院投放的药量也有检测。目前来看,现在排放到市政管网里面的污水,经过污水处理厂处理之后排到河道里面,目前还没有发现问题。

    在滥用消毒剂与环境污染这个问题中,人毕竟是使用者,所以不管消毒剂的危害性与否,我们在使用过程中应该学会合理使用。

    合理使用,避免污染

    一般说来,非隔离区内的家庭消毒措施要适当,提倡用物理的方法消毒:自然通风、常晒衣褥、认真洗手、煮沸餐具等;对公共场所采取的化学消毒法更要有“度”,否则不仅浪费了有限的卫生资源,还影响人体健康;非典疫区应使用环保型高科技消毒剂,二氧化氯杀菌效果好且无污染。

    透过消毒剂现象看中国环保之路

    目前我国水环境面临三大问题:一是主要污染物排放量远远超过水环境容量。二是江河湖泊普遍遭受污染。三是生态用水缺乏,水环境恶化加剧。

    对消毒剂会给环境带来多大危害这个问题既不应该夸大,也不该忽视。因为它毕竟对我们赖以生存的水体有危害的因素。虽然目前我们尚不得知这些现在帮助杀灭细菌的消毒剂将来会给环境带来怎样的改变,但是地球的资源是有限的。

    中国环保三十年,路漫漫,对生态系统少一分破坏,多一分关爱,我们任重道远。

    (宁 然),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