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4554
哪些疾病宜去 康复医院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12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6.12
     康复医院是专门收治需要康复治疗的病人,用康复治疗的方法使病人康复的医院。康复治疗是用无创伤性的治疗手段,如理疗、体疗、按摩、气功、生活训练、技能训练、言语训练和心理治疗等,对病人进行全面的身心治疗。促使其最大限度地恢复身体的生理功能和工作、学习、劳动的能力。使残、病者在身体功能上、精神上、职业上得到康复,能充分参与社会生活。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康复治疗的对象已远远不只是局限于伤残人。大多数疾病经过治疗和一定病程后即好转痊愈,不需要康复治疗就迅速康复,获得工作、学习和劳动的能力。但有些病,如小儿麻痹、严重烧伤、外伤毁容或毁肢等,虽经治疗病情已控制,但仍可给病人带来后遗症和残疾,造成病人精神上的负担和生活、学习、工作的不便。凡属于这类的病人,康复期都需要从其他医院转入康复医院治疗。近年,许多慢性病、老年病也迫切需要康复治疗,甚至有些病的急性期也采用某些康复手段进行治疗。因此,概括起来下列几类病人可到康复医院治疗。

    1.身体有残疾和精神障碍者 包括神经系统疾病,如脑血管意外、颅脑脊髓损伤、小儿麻痹等后遗症;运动系统疾病,如骨与关节炎、损伤、畸形、腰、腿、颈、肩痛等;感官系统残疾,盲、聋、哑、口吃、失语等;心肺功能障碍,如冠心病、肺疾病等;还有各类精神病。

    2.老年病人 人口老化带来的问题,如老年体弱多病,心、脑、血管及关节疾病,极需康复治疗及护理帮助者。

    3.慢性病人 某些慢性病恢复期或术后需要进行身体的、心理的、社会的以及职业的康复治疗。

    4.某些疾病的急性期病人。 (黄海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