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长寿
编号:10760922
老年人因何多早逝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12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6.12
     目前,各国人的平均寿命在50~78岁之间,都是提前死亡,提前病残,远远活不到正常的生物寿命。老年人多死于冠心病、脑卒中、心梗、糖尿病、肿瘤等与高脂肪食物、高营养摄入相关的慢性病。因此,许多人都认为这是物质生活提高所致。但研究发现,美国白人收入远比黑人高,物质生活远比黑人好,但白人男性平均寿命67岁,女为75岁;而黑人男、女性平均寿命比白人低10年以上;心血管疾病(胆固醇摄入过多所致)白人患病率也远比黑人低。如白人为20%,而黑人则为35%(1968~1980年统计)。此外,随着美国对健康观念、预防现代病知识宣传的逐年增强,心脑血管病发病率随着人们物质生活的不断提高,反而下降。

    这充分证明,老年人早残、早死,不是死于病,而是死于缺乏新的健康观念和健康知识及不能建立科学的饮食方式。

    山东大学医学院教授 岳文浩,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