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61471
先天性巨结肠需要手术治疗吗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12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6.12
     康D:

    您好!

    我的小孩出生后40天左右不能自己解大便,经我市一家医院钡灌肠检验诊断为“先天性巨结肠”,有半个月左右,只得借助开塞露通便,后吃中药可以排便,但从第三个月开始腹泻,且大便中有脓细胞。请问这是属于轻症还是较严重的,如要手术,是宜早还是要选择适当时间? ——楚小姐

    楚小姐:

    您好!

    先天性巨结肠又称结肠的肌间神经节细胞缺乏症,是一种比较多见的肠道畸形,由于先天发育的缺陷,直肠和乙状结肠下段的肠壁肌层内神经丛的神经节细胞没有正常发育,交感神经末梢阙如而副交感神经纤维比较发达,因此这段肠管没有正常蠕动,而经常是在收缩状态中,形成一种功能性梗阻,使得粪便通过发生困难,于是粪便积聚在上段结肠内。日久以后,上段结肠就逐渐扩张,肠壁增厚,而形成巨结肠。主要表现为小儿生后胎便排出延迟,生后3、4天不排胎便,以后反复便秘、腹胀,严重时伴有恶心、呕吐。

    上述症状只有通过扩肛或灌肠才能缓解。诊断靠小儿外科医生分析病史、查体、肛门指诊及钡灌肠检查。钡灌肠检查表现为病变段肠管痉挛、蠕动消失、管腔狭窄;近段肠管管腔扩大,钡剂存留,排空障碍。先天性巨结肠诊断明确应积极手术治疗。随着科技的发展,医疗水平的提高,先天性巨结肠的治疗年龄越来越小,治疗效果越来越好。

    先天性巨结肠病儿出现发热、腹胀加重、腹泻,应想到并发小肠结肠炎。病情严重,应积极有效的治疗。从你信中所诉病情看,有并发小肠结肠炎的可能,需及时到医院检查确诊,治疗可采用静脉输液、应用抗生素、灌肠,必要时行结肠造瘘。待炎症控制,尽早手术。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小儿外科 副教授 王克来

    门诊时间:周四全天

    咨询电话:(0531)6921941转5401或541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