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速递 > 健康资讯
编号:10761629
纽约为行道树标价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12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6.12
     美国纽约市的社区和研究机构最近正在对市区的行道树进行调查,并根据这些树木本身的价值及其在保护环境中的作用进行标价,希望藉此进一步提高人们保护树木的意识,鼓励人们为植树护树进行投资。

    纽约总共约有500万棵行道树,平均每棵估计1000美元左右,它们在处理污染方面的价值每年达950万美元。首批被调查的322棵行道树平均每棵价值3225美元,总值1038458美元。身价最高的是一棵位于菲尔莫尔街、树龄214年的鹅掌楸,价值23069美元,亨茨波因特大街上一棵瘦小的6龄银杏树殿后,价值54美元。

    参与调查的纽约公共利益研究集团的史蒂文·罗马莱夫斯基说:“我们希望价格标签能帮助人们认识到行道树作为财产和商业投资的真正价值,同时培养公众爱护树木的意识。”

    调查对树木在自然呼吸中所起的清洁污染、净化空气的作用作了货币量化估算。研究人员认为,纽约城里的树木每年能阻止143吨污染物进入纽约人的肺部。然而,每年都有数以千计的树木在这座城市特有的压力下遭到毁坏,比如污染的持续侵袭、故意损坏、缺乏水和阳光以及车辆的撞击等等。

    罗马莱夫斯基指出,纽约人应该更好地认识和关心他们身边的行道树。在一个没有什么比金钱更重要的城市里,给行道树贴上价格标签意味着用纽约人明白的语言来介绍这些树木。这样做还可以鼓励市政府和私人团体为植树护树投资。

    当然,一棵树的经济价值并不是那么容易量化的。环境问题专家长期以来一直坚持认为树木的价值非常之大,以至难以估量。它们使城市降温,从而节省了数百万美元的空调费用。它们缓冲暴风雨,从而免却建造规模更大、造价更高的暴雨排泄系统的需要。它们枝繁叶茂、浓荫遮蔽,不仅提升房地产价格,而且也吸引购物者前往商业区。此外,还有无形的审美价值。试问,鸟儿的婉转鸣唱能作价几何?

    美国农业部专家戴维·诺瓦克指出,一棵健康生长的树实际上就是一个污染处理装置和一个小型空调器。生长的树在呼吸时吸收二氧化碳、释放氧气。它储存碳,吸收或吸附其他造成污染的气体或颗粒物,包括汽车尾气排放的一氧化碳以及二氧化氮、二氧化硫和臭氧。

    (宗雷),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