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诊疗室
编号:10762241
窝沟封闭防龋病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12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6.12
     世界卫生组织将龋病、癌症,心血管病并列称为人类三大疾病。儿童龋病的防治越来越引起人们的重视。后磨牙咬颌面是龋病好发部位,孩子最早萌出的第一颗恒磨牙,也叫六龄齿,刚萌出的六龄齿咬颌面沟窝裂隙较深较明显,易积存食物残渣,经细菌发酵易产生龋齿。用窝沟封闭剂将这些窝沟裂隙密封起来,阻止细菌侵入,有效地防止龋坏,因此,窝沟封闭技术是防龋的好办法。

    窝沟封闭技术越来越被许多家长认可,但对窝沟封闭的认识存在一些误区,他们以为,窝沟封闭是永久的,可以一劳永逸地起到保护牙齿的作用,或者尽管孩子刷牙不仔细,做了窝沟封闭的牙齿也不会龋坏了,这些认识是不正确的。

    据调查,我国窝沟封闭剂保留率最长的观察时间是5年,完全保留的只占31.5%,部分脱落的占52.48%,全部脱落的占15.96%;国外最长的观察期为10年,窝沟封闭剂的保留率已所剩无几。因为后磨牙在不停地进行咀嚼运动,即使表面最坚硬的牙釉质也会随着多年的咀嚼运动发生磨损现象,而窝沟封闭剂仅是一层薄膜,其硬度远比不上牙釉质,就算窝沟封闭剂不脱落,也会被咀嚼磨耗掉的。

    据流行病学的资料证明,七八岁是儿童龋病高峰期,若我们在六龄齿刚萌出之后,龋病高峰期来临之前,将六龄齿进行窝沟封闭,随着儿童年龄的增长,窝沟封闭剂也在不断地脱落,但龋病高峰期已趋向平稳。虽然目前窝沟封闭剂的保留期是有限的,但只要我们应用的时机恰当,抓住防龋的最佳有效期,仍然会取得比较理想的防龋效果。

    (济南市口腔医院 林青),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口腔科 > 牙体病 > 龋病(龋齿、虫牙) > 窝沟封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