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人到老年
编号:10762447
父亲与杏林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12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6.12
     父亲劳碌一生,一刻也不得闲。终于,在古稀之年突患脑血栓住进医院,大家说:“老爸这回可该‘下岗’了”。

    病愈出院时,尽管医生一再叮嘱:这把年纪,别干活了,该享享清福啦!可父亲微笑着说:“活着干死了算。”每天照样跟着家人上山忙活。去年,小弟承包了几亩杏林,便说:“爸,您上山看杏吧!?”父亲一听乐了,他终于又有事做了。

    杏林离村两公里,父亲每天两次上山帮忙剪枝、拔草、追肥、打药,把早已荒芜的杏林侍弄得干干净净,杏树枝繁叶茂。杏花开时,他更是喜上眉梢,孩童般四处炫耀:“快去看杏花吧,可美啦”!连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的老妈也被他诱去杏林拍照。杏林寄托了父亲的希望,杏花带给他无尽的乐趣。

    在父亲的精心管理下,杏花谢后,杏便迫不及待地露出了脸儿。于是父亲更着魔似地往山上跑,你看他,俨然一位久经沙场的将军,每天倒背着手围着林子“视察”,又像在阅兵,听那风吹树叶飒飒的欢迎声,看那杏儿由小变大,由绿变黄,由酸变甜,不觉甜透心窝,沧桑的脸上写满了幸福。

    该下杏了,父亲乐颠颠地召集他的后生们来帮忙,看着一个个金黄色的大杏儿,大家早已垂涎三尺,可父亲严肃地说:“自己吃有毛病的杏,好的留着卖钱。”父亲“圣旨”一下,我们只有遵命的份儿,可不是,有毛病的杏更卖不上好价钱,“卖盐的喝淡汤!”小妹小声嘀咕道。

    汗流浃背摘了一千多斤杏,卖了四百多元钱,小弟神秘地告诉我:“这还不够化肥农药的开销。”可父亲却收获了一年的希望和欢乐。

    听说远在福州、山西的叔婶、姑妈今年夏天要来家吃杏,父亲更加鼓足了劲,每天起早贪黑靠在山上,他要继续操练那些“大兵”。守着他心爱的杏林,父亲的身体更是一天天硬朗起来,这大概是杏林对他的回馈吧。

    (张慧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