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管理论坛
编号:10524524
高原上的一颗明珠 内蒙古准格尔旗卫生局工作纪实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13日 《现代护理报》 2003.06.13
     内蒙古准格尔旗卫生系统有过个体医冲击、医疗收入减少、房屋破损、设备简陋、技术水平低、亏损严重的状况,但局领导班子没有被困难吓倒,经过周密的调查研究,他们达成共识:要改变现状,就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医务人员技术水平,创新管理机制,即房屋、设备、人才、管理四要素配套建设发展。

    抓建设,促发展

    准格尔旗卫生局将卫生三项建设纳入政府实绩考核内容,实行目标责任制管理。该局设立了项目实施办公室,专门负责卫生三项建设工作,按规划全面组织实施。短短几年时间,基层卫生院全部进行了改造建设和新建,旗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所随政府搬迁,建成的卫生防保综合办公楼已投入使用。如今卫生系统固定资产翻了一番,医疗卫生单位面貌焕然一新,工作条件、外部环境大为改观。逐步形成了以质量、效益为中心,不断完善综合目标管理责任制的运行机制。为强化行业管理,该局先后出台了《基础预防保健人员管理办法》、《乡村卫生组织一体化管理办法》、《社会办、个体办医疗机构管理办法》、《严禁在职人员私自从事有偿医药服务经营活动》等一系列制度,并推行院长离任前审计、会计委派制度。在人事制度改革上,建立起优胜劣汰的竞争机制,实行全员聘用制,因事设岗,以岗设人,此举为准格尔旗今后卫生事业的全面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培养人才,科技兴医

    准格尔旗卫生局在抓好基础建设的同时,狠抓了医护人才的培养、选拔和任用。一是通过送出去学习、自学或请专家来“传、帮、带”等方式,强化现有医护人员的业务技术水平;二是畅通“进、出、口”,实施人事劳动分配制度改革,给予优惠政策,实施分流。通过公开考试,从社会上闲置的大中专毕业生中选拔聘用了40名临床医生,充实到基层卫生院;三是与北京市房山区签订了卫生对口支援与技术协作协议,选送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到房山区学习先进技术与经验。

    整顿和规范卫生市场秩序

    准格尔旗卫生局积极开展行风评议工作,为广大患者提供高效、廉洁、便利的医疗卫生服务,坚决杜绝医药购销中的各种行业不正之风及医务人员“吃、拿、卡、要”等现象,加强了医德医风和职业道德建设。该局率先在全区101个旗县实施了卫生监督与疾病预防控制体制改革,成立了卫生监督所和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建立起执法统一、行为规范、廉洁高效的卫生行政执法体系。

    对全旗范围内的社会办、个体办医疗机构进行了全面摸底调查和清理整顿。对无《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个体医院以及一些报批手续不全、达不到标准要求的一律关停。

    准格尔旗卫生局在全旗范围内开展了多层次的食品专项整治活动,采取经常性卫生监督和专项卫生监督相结合的方法,重点强调了卫生设施,对存在问题的限期整改,达不到要求的一律关停。

    展望未来,准格尔旗卫生局新一届领导班子充满信心,他们将继续深化改革,强化卫生管理,完善农村卫生旗办旗管体制,加大农村卫生资金投入,加强人才和设施建设,逐步建立农民医疗保险制度,使准格尔旗的卫生事业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

    □刘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