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4538
洋快餐,你敢不敢吃?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13日 《现代护理报》 2003.06.13
     日前,全国政协委员张皎向正在召开的政协大会提交提案,建议将危害人体健康的肯德基、麦当劳等"洋快餐"请出国门,至少应该严格限制其发展,以保护全体国民的身体健康。此消息经媒体披露后,引起了人们对已风靡神州大地的"洋快餐"的关注。

    令无数人痴迷的"洋快餐"的"庐山真面目"到底怎样?它真的对人的身体健康造成危害吗?

    “洋快餐”解析

    近年来,在发达国家日渐衰落的洋快餐纷纷进军我国市场,并逐渐从大中城市向小城市挺进,由沿海发达地区向内陆地区渗透。其连锁店开了一家又一家,仿佛旋风一般所向披靡。洋快餐之所以得到顾客尤其是少年儿童的青睐,主要是其独特的口味。“洋快餐”之所以令人垂涎,主要是脂肪的“功劳”,脂肪的生理功能之一是迅速果腹,二是可改善口感。要使食物变得好吃,只要在烹调中加入不同比例和不同种类的脂肪,即能使人产生垂涎欲滴的感觉。即便是再普通不过的土豆,只要将它切成细丝状,放在大油锅里一炸,即可形成松软喷香的口感,正因为如此,洋快餐主要的烹饪方法是以油炸、煎、烤为主,其脂肪所占的比例是相当大的。此外,丰富多样的品种、饮食文化的魅力、舒适幽雅的进餐环境也是吸引人们的重要方面。
, 百拇医药
    从构成上看,“洋快餐”可粗略分为三大类。一是主餐类,包括各种方便面、汉堡包、焙烤食品(面包)、速冻食品、炸鸡块、牛肉片、火腿肠等。二是饮料类,包括啤酒、汽水、可乐、果汁、速溶咖啡等。三是小吃类,如炸薯条、色拉、虾片、果仁、冰激淋及其他油炸膨化食品。

    如果我们进一步分析一下“洋快餐”则不难发现它的缺点,以人们通常食用的某些美式“洋快餐”食谱为例,其主要的问题是:主食不明确,面包的实际重量还不如中间夹的肉多;蔬菜很少,仅是夹在汉堡包中做点缀的一点生菜叶;“薯条”、鸡块等都是采取油炸的方式制作;冰淇淋和碳酸软饮料均含大量糖分;面粉经过精加工营养成分也损失了很多。

    可见,洋快餐大多是高蛋白、高脂肪和高热量的“三高”食品,有些还含过多的添加剂,主食以“三高”为特点,而小吃和饮料则是以高糖、高盐和多味精为主,蔬菜含量少。这些食物量少质重,人体所必需的纤维素、维生素、矿物质则很少。因而,其营养密度低,营养价值不高。
, 百拇医药
    “洋快餐”对人体最大的危害主要是高脂肪和高热量。经测算,一份洋快餐中脂肪提供的能量占总能量的50%左右;经过炸煎后的薯条和炸鸡腿,其热量会提高60%~100%;1.25升的可口可乐所含的热量相当于一个成年人日常所需的热量。一次进食一份“洋快餐”可提供4900~7500焦耳能量,相当于全天供给量标准的42.5%~112.5%,哪怕一天只吃一餐,所吃食物的热量也多出来了。如果经常进食高热量洋快餐,不经意间所摄入的热量已经是大大地超出了身体的需要。

    正因为洋快餐的高热量、高糖分、高胆固醇、低营养,国际营养学界有些营养学家就干脆将它称为“junkfood”(垃圾食品)。

    为什么要少吃“洋快餐”

    当前我国儿童、青少年平时饮食中蛋白质和热量供给充足,脂肪和食盐过多,而钙、铁、锌、维生素A、维生素B2以及膳食纤维供给不足,这其中就有不少是因为过多进食“洋快餐”一类的食物造成的。目前的研究已表明,贪吃“洋快餐”会引起以下不良后果:
, 百拇医药
    一、肥胖油炸、焙烤的“洋快餐”食品脂肪含量很高,经常进食会大大超过自身所需的脂肪量,过多摄入的脂肪,极易转化成脂肪堆积,就成为皮下脂肪或成为血管内和血管壁上的胆固醇,造成肥胖,并使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和某些癌症的发病率增大。由于摄入这类高热量、高蛋白和高脂肪食品,又加重了消化器官和肾脏的负担,使身体容易处于缺水状态,引起多种疾病。饮料也是催人肥胖的原因,比如可乐、各种果汁、汽水,都加入了大量的香精、糖和人造色素,长期饮用后可因糖分的过多摄入而造成肥胖。此外,由于脂肪在大脑组织堆积形成“肥胖脑”,使大脑沟回紧靠在一起,大脑皮层变得光滑,影响神经网络发育,使儿童智力水平降低。

    “洋快餐”使身体发胖是由于供给的热量大大超过人体的需求量所致,其对身体的损害是一个缓慢乃至漫长的过程。如许多“洋快餐”富含对心血管损伤极大的饱和脂肪酸,过多摄入会为心血管病埋下隐患,而这一隐患一般要经过20年左右时间才显示出来。

    二、感冒祖国医学认为,“肺与大肠相表里”,大肠有病会影响到肺的功能,而便结使病毒长时间滞留腑肠,致使感冒病情反复和加重。如常吃洋快餐,尤其是炸鸡腿等油炸食品,这些热性食物一旦食用过多,便内热丛生、灼伤津液,使肺热、灼津为痰,使肠热少水、大便干结。而大肠燥结,往往又会引起肺泡巨噬细胞死亡率增高,肺组织抵抗力下降,进而引起反复的肺及呼吸道感染。此外,还有可能引发肠套叠、肠梗阻等急腹症。
, 百拇医药
    三、哮喘英国和沙特阿拉伯科学家的研究表明,儿童经常吃营养不均衡的西式快餐,容易患哮喘病。科学家对沙特儿童的饮食习惯和哮喘发病率进行研究,将100个哮喘患儿与200名普通儿童相比,结果发现,蔬菜、牛奶、维生素E和矿物质摄入不足的孩子,哮喘发病率比其他孩子高出2~3倍。过去30年来苏格兰儿童哮喘发病率急剧增加,经研究发现,与快餐食品吃得太多、新鲜水果和蔬菜摄入量减少有关。

    四、行为异常我国研究机构发现,青少年行为的异常,如多动症和行为异常活跃,可能与吃洋快餐有关。常吃“洋快餐”,摄入过多的脂肪,会形成“肥胖脑”,影响神经网络发育,影响大脑的神经功能。而过多进食含糖量高的食品或饮料,也有可能引致儿童情绪异常,因为这些食物中的糖是蔗糖,摄入后可在体内转化为比分子更小的葡萄糖进行氧化,成为二氧化碳和水,同时释放出能量。葡萄糖的氧化反应需要含有维生素B1的酶来催化。如果长期摄入过量的糖分,机体就会加速糖的氧化,消耗大量的维生素B1,使它供不应求。人体内是不能自身合成维生素B1的,全靠从食物中吸收。由于大量吃甜食,影响食欲,造成维生素B1的食物供应不足,最终影响葡萄糖的氧化,产生较多的氧化不全的中产物如丙酮酸、乳酸等代谢产物。这类物质在脑组织中蓄积,就会影响中枢神经系统的活动,发生精神烦躁,表现为精力不集中、情绪不稳定、爱哭闹、好发脾气等。
, http://www.100md.com
    五、发育异常“洋快餐”使少年儿童身体发育异常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有可能造成男性女乳症。“洋快餐”的高油脂的食物,吃多了不但容易过胖,而且由于脂肪与女性荷尔蒙分泌有密切相关,所以容易使女孩子初经提早,刺激青春期男孩子长出女性化的乳房。二是使骨龄发育提前。杭州市相关机构在对周边发达县城的8至18岁青少年随机抽检发现,有近五成青少年的骨龄发育比实际生理年龄提前1年以上。饮食结构不合理,特别是一些孩子爱吃洋快餐和服用各种营养品,忽视水果、蔬菜等食物是孩子骨龄发育提前的主要原因。

    此外,从长远来看,常吃“洋快餐”还会影响男性的生育能力,因为“洋快餐”的营养成分不合理,长期营养失衡会使精液的成分随之改变。而精液本身是由蛋白质、维生素等52种以上物质组成的。只有有了全面的营养素,精子才活得充实。相反,营养不足,精子会处于饥饿状态,质量也会大打折扣。

    六、癌症世界卫生组织的一项研究表明,薯条、薄脆饼、烤猪肉与水果甜品上的棕色脆皮,以及大量油煎油炸食品中都含有大量丙烯酸氨化物(简称丙毒),部分食物丙毒含量超过标准的400倍。世界卫生组织食品安全部负责人约翰·施轮物博士也指出,科学家已查明,凡与食品有关的癌症中,30%~40%都与丙毒有关。
, 百拇医药
    全球25位顶尖科学家专门就此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最后达成共识:人类正遭受丙毒的严重威胁,而这一物质大量存在于“洋快餐”中。这一发现在欧美国家产生了极大的震动,美国工人西泽·巴伯已经把美式快餐(包括麦当劳和肯德基在内)告上了法庭,理由是快餐使他不健康。

    世界卫生组织的国际癌症研究中心通过大量的证据显示,女性人生最初10年的饮食与她们成年后的健康状况有直接的关系。乳癌和结肠癌的女性患者中,30%与她们幼时营养不当、常吃快餐有关。过胖的小女孩进入青春期后,体内有助于诱发乳癌的雌性激素就随多余的脂肪一起贮存下来。

    如何面对“洋快餐”

    张皎委员虽然建议尽早将这类垃圾食品清扫出中国快餐市场,至少应该严格限制其发展。但由于受高额利润驱使,或其他利害关系制约,这种做法将会遇到很大的阻力。从保障国民身体健康出发,我们还是应该注意到“洋快餐”对于国人的危害性,并采取相应措施进行必要的限制和干预。一方面,有关管理部门应尽快制定出相关规定,限制其发展,并尽快开发出能为人们接受的替代食品。另一方面应该引导人们采纳更科学合理、有利健康的饮食方式和结构,以减少儿童肥胖、早熟现象以及糖尿病、高血脂症等与饮食直接相关的现代富贵病。

    (安徽省望江人民医院周胜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