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50963
拼一幅美丽的图画——关注高考后考生的身心调整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16日 《家庭医生报》 2003年第24期(总第905期 2003.06.16)
     高考已落下帷幕,身心疲惫的莘莘学子也已进入考后休整期。

    为此,笔者自然而然地想起了一件往事——去年7月,上海闵行中学的一群高三女生,在参加了高考之后,不约而同地从书堆底下找出拼图板,有滋有味地玩起了拼图游戏……

    笔者以为此举好处不少:

    其一,高考的“重压”,使身心尚嫩的学生们实在太累太苦,完全有必要从精神上来一点真正的“脑轻松”;

    其二,现在的孩子自从跨进校门,似乎就被剥夺了玩耍的权利,从小学、初中到高中,已经奋斗了12年,有理由找回一点点“童趣”;

    其三,为了冲刺“高考”,学生们的身体的的确确需要一段时间的休息和调养,而封存已久的拼板是经济实惠的“玩具”(当然,除此以外,还可以做些别的);

    其四,许多学生既乖又懂事,知道家长为了请家教、买营养品等开销已经很大,以后还要筹备读大学的费用……所以不提出其他的消费要求(今年“非典”作祟,少外出更好);

    其五,较大的拼板有1000~3000块不等的数量,要花很长的时间方可拼成一幅美丽的图画——这样的话,既可以平心静气地等待高考的结果,又能将远大理想寄寓在美丽的图画之中。学生的身心在制作美景的过程中得到了调整。

    当然,以上只是一件往事、一项经验而已,其他同学完全可以举一反三,酌情安排。

    值得提醒的是,作为老师与家长,也有责任、有义务“积极配合”,关心学生在高考后的身心调整。让我们共同努力,一起来帮助广大考生拼好“美丽的图画”吧!, 百拇医药(朱永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