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50936
五、贫血按红细胞形态可分为哪几种类型——贫血知识讲座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16日 《家庭医生报》 2003年第24期(总第905期 2003.06.16)
     临床上如果按贫血的形态学来分类,可将贫血分为三种类型。贫血的形态学分类就是根据患者红细胞平均体积(MCV)及红细胞平均血红蛋白浓度(MCHC)两项形态学特征,将贫血分成正常细胞型、大细胞型、小细胞低色素型。

    正常细胞型贫血:MCV在正常范围内,即80-100(飞升),MCHC大多在正常范围内,即32%~36%,少数可稍低于正常。网织红细胞计数如果很高,可使MCV超出正常范围。属于此类贫血的有急性失血性贫血,再生障碍性贫血,慢性感染、炎症、肾功能衰竭、肝病、内分泌障碍、恶性肿瘤等引起的继发性贫血和大多数溶血性贫血等。

    大细胞型贫血:MCV>100(飞升),MCHC>36%。属于此类贫血的主要有各种不同原因引起的叶酸或维生素B12缺乏的巨幼细胞贫血,以及其他原因或代谢障碍所引起的巨幼细胞贫血等。

    小细胞低色素型贫血:MCV<80(飞升),MCHC<32%。属于此类贫血的有缺铁性贫血、慢性病贫血(慢性炎症及恶性病)、铁粒幼细胞性贫血、各种类型的海洋性贫血和某几种血红蛋白病等。

    注:1升=1015飞升

    下一讲红细胞生成主要靠哪些原料, 百拇医药(王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