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4548
睡眠误区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16日 《现代护理报》 2003.06.16
     打鼾对健康无害如果在7小时睡眠中,因打鼾引起的呼吸暂停超过30次,每次暂停时间超过10秒,就属于典型的睡眠呼吸暂停疾病,容易诱发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等20多种并发症。

    “打盹无益”国外一些大公司在办公区内专门设有“打盹区”,以帮助员工在最短时间内恢复体力,保持最佳精神状态。

    “多梦是熟睡”人的睡眠周期中可分浅睡和深睡两种状态,深睡比浅睡的休息效果好。而多梦并不是深睡,而是浅睡。

    午睡太短不解决问题午睡是在上午工作疲惫之后,入睡后会很快进入深睡。这种短时深睡,对脑力恢复大有作用。

    老年人就该“睡觉少”许多人都说老人一夜睡4~5个小时就够了,实际上老年人和年轻人一样需要充足的睡眠,这是健康长寿的一个重要因素。由于老年人睡眠功能退化,夜间较难入睡,所以才会给人造成“觉少”的错觉,正确的方法是在白天适当补充睡眠时间,总的加起来,一天还是应有7~8小时。

    “睡死是福”民间常把在睡眠中静静去世的老人称为“无疾而终”。其实这些老人多半是被睡眠疾病夺去了生命。睡死的疾病包括:严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老年痴呆、严重阻塞性呼吸系统疾病,肺心脑病、二氧化碳麻醉状态、心脑血管病以及各种药物、毒品中毒等。

    (王黎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