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86030
我国卷烟行业面临双重挑战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16日 深圳晚报
     金圣品牌之二

    明年,我国将取消特种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卷烟零售商们只要持有普通许可证即可摆卖进口卷烟,消费者也将在市场上看到更多的外烟面孔。取消特种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是根据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作出的。

    这就意味着卷烟零售市场将全面放开。进口贸易和分销体制虽未出现变动,但伴随着特种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的取消和关税的进一步减让,国内市场国际化的趋势也将更加明显。这将对中国烟草业形成极大的冲击力。一方面,国外烟草巨头拥有强大的销售力量和经济支撑,无论在品种上,还是在配送服务、广告投入和销售网点的普及都让国内烟草生产商望尘莫及。随着进口关税税率降和进口卷烟品岸价格下降,“外烟”的优势将逐步显现。

    另一方面,从国内整个烟草行业现状看,除了地方保护主义和垄断等因素,短时间内降低香烟焦油含量迫在眉睫。尤其是国际上对吸烟有害人体健康的呼声日益高涨,低焦油含量的香烟自然占了上风。国内一些重点生产企业面对国外强劲的对手,也在积极寻求对策。连年入选国家烟草局36家重点企业的南昌卷烟厂,早在1994年,就开始与江西中医学院中医药研空所联合成立课题研究组,挖掘我国中医药宝库,运用现代科技,开发研制能解除烟草之弊的低害特色卷烟产品。

    经过两年多的精心研制,他们解决了卷烟与中草药混合调香等近百个技术工艺难题,终于研制出一种新的香烟“金圣”。中国著名医学专家和烟草科技专家对“金圣”产品烟产的药性、药效、物理化学成分的分析及临床实验结果进行了鉴定,确认其研究结果可信,产品质量可靠,达到了国际规定的甲级卷烟指标。

    近日,全国企业商标评估中心通过全面的调查研究和评测,宣布“金圣”品牌的无形资产价值为41.8亿元,从而使“金圣”再次成为江西省排名第一品牌。(小青),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