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86048
后天鼻畸形(创伤、外伤)的整形(美容)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16日 深圳晚报
     后天鼻畸形(创伤、外伤)的整形(美容)(1)

    在伤后早期,只要抓紧救治时间救治修复,或在晚期,不讳疾忌医,努力治疗,现代医学整形技术都可以使你受伤的鼻子或是面孔得到最大程度的整复。

    创伤也称外伤,所造成的后天鼻子畸形是非常常见的,如碰撞伤、切割伤、打击伤、刀伤、玻璃等锐器外伤、火焰烧伤、化学烧伤、电损伤、交通意外事故、外科手术切口等造成鼻子和周围器官的损伤。这些损伤表现为三个方面,一类是单纯的皮肤破坏、毁损、撕裂或缺损,表伤情严重,没有骨和深部器官的损伤;二类是皮肤表面基本完好,鼻骨、鼻软骨和肌肉筋膜损伤;三类是皮肤和深层的骨性结构都有损伤。第三类型比较常见。

    鼻子损伤后的主要表现可有:早期主要是皮肤等软组织破损缺如,复杂破损,骨或软骨骨折;晚期表现复杂,可出现后天鼻畸形的全部特征:可为全鼻缺损,没有鼻子、部分鼻子缺损、鼻尖缺损、鼻子塌陷、鼻子歪斜、鼻背凸凹不平、外伤鞍鼻、鼻背左右大小不一致、鼻子的小柱变形变丑、鼻孔变形、鼻上唇畸形、鼻背瘢痕畸形和鼻眼畸形等等形形色色的变形和畸形。

    一般情况下,我们在门诊所见到的病人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情况是外伤后直接来到整形美容门诊,整形外科医生在检查确定病人的伤情以后,根据鼻子等外伤的实际情况,选取最恰当的整形外科技术,为病人做外伤的直接修复、成型、整形和美容,并且应用手术后的一系列整形美容的康复方法,力争病人有最大限度的康复和恢复,或是伤员在其他医院或其他科室做了紧急抢救性手术以病情稳定的第二天或是七天之内,来整形美容专科重新做美容整形处理。

    第二种情况是在其他非整形美容专科治疗好外伤以后,几个月或是几年后,再来整形美容科就医。在发达的国家,如笔者在全美国最大的哈佛附属麻省总医院(MGH),所见到的是,他们的鼻外伤和面部其他外伤患者都是直接由整形外科医生处理,直接为病人做最好的整形和美容,由此也最大限度地挽救了临近死亡边缘的组织器官,最精细地缝合修复了伤口,最好的方法保存了外部形态,最大程度地恢复了伤者本来美丽的面目,也使后天鼻子畸形率相对减少,省去了相当一部分病人的二次住院就医整形之苦,也减少了花费。

    我们国家随着人们对生命质量的要求提高,也开始注意这方面的转变。近几年伤后直接就诊整形美容的增加了。在治疗伤病的同时对“美”的要求增加了。特别在深圳这个新兴城市,人们对“美”的要求更为突出。在伤后早期,只要抓紧救治时间救治修复,或在晚期,不讳疾忌医,努力治疗,现代医学整形技术都可以使你受伤的鼻子或是面孔得到最大程度的整复。(朱志祥王丽妮),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