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86019
深圳人牙齿问题不小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16日 深圳晚报
     据市“牙防组”的有关调查,深圳人牙病患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儿童龋齿患病率高达83%,而主动看牙病者寥寥,口腔防护意识亟待提高。

    深圳人牙齿问题不小

    本报讯 日前,记者从深圳市卫生局、市教育局召开的全市“学生口腔疾病综合防治项目培训班”上了解到,我市牙病患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1—9岁儿童的龋患率高达83%。专家呼吁,市民应提高护齿意识,主动定期检查口腔健康状况。

    平均100位牙病患者中仅有6人接受治疗

    全市牙病防治指导组(简称“牙防组”)组长、妇幼保健院副院长刘寿桃称,深圳市牙病的发病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至9岁儿童的患病率为83%左右,恒牙患龋率随年龄的增长呈上升趋势,12岁患龋率超过50%,12岁—74岁年龄组的牙周疾病患病率为67.91%,每人平均有1颗龋齿。

    尤其令人忧虑的是,市民普遍缺乏口腔保健意识,在这些牙病患者中,平均100人仅有6人前往医院进行牙病治疗。

    口腔保健应以社区健康中心为依托

    “牙防组”副组长程锦泉告诉记者,全市目前有社区医疗机构242余家,而开展口腔疾病诊治的社区仅63个,只有牙床67张、口腔专业人员67人。以发展良好的社区保健网络为依托,各区卫生局选择两所以上专业人员及设备较健全的社区健康服务中心为口腔疾病社区综合管治试点,推进了社区的口腔保健服务。

    据悉,我市目前开展的中小学生口腔疾病综合防治项目已于去年12月在罗湖区试点,现已全面铺开。此项目是为通过一系列的预防与控制策略,在未来5年内调整卫生资源、调动社会力量、建立起计算机化的中小学生及幼儿园儿童龋齿与牙周病防治的报病、监测和管治体系;初步形成学校———社会———医疗机构防治口腔疾病的综合管理模式。

    口腔保健应该从娃娃抓起。周海涛摄

    (图片见PDF版), 百拇医药(通讯员张立新记者向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