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冠状动脉病 > 心肌梗塞 > 预防保养
编号:10786049
怎样识别和防止心肌梗塞的发生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16日 深圳晚报
     医生:我的同事35岁,前些天劳累后胸部不适,也没当回事,后来突然死了,说是大面积心肌梗塞。我近来也老是胸痛,夜里上不来气,窒息感,会不会也得了心肌梗塞?

    心肌梗塞是冠心病最严重的一种类型。一般来说,男性50岁,女性60岁以后,冠状动脉硬化发展比较迅速,同样心肌梗塞的危险也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长。但近年来,30-40多岁的青年人,心肌梗塞的发病率逐渐增高。

    怎样识别急性心肌梗塞呢?

    急性心肌梗塞病人约70%有先兆症状,心肌梗塞先兆症状多在发病前1周出现,少数病人甚至提前数周,约40%的病人发生于梗塞前1~2天。有的病人可不止一次。

    主要表现为:1.突然明显加重的心绞痛发作。

    2.心绞痛性质程度较以往重,使用硝酸甘油不易缓解者。

    3.疼痛伴有恶心、呕吐、大汗或明显心动过缓者。

    4.心绞痛发作时出现心功能不全,或原有的心功能不全因此而加重者。

    5.心电图示ST段一时性上升或明显压低,T波倒置或高尖,或伴有心律失常。

    6.老年冠心病病人突然不明原因的心律失常、心衰、休克、呼吸困难或晕厥等。

    上述症状一旦发生。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对待。首先病人应严格卧床,保持安静,避免精神过度紧张,舌下含服硝酸甘油,有条件时可立即请医生上门,就地诊治。同时做好送往医院的准备。交通工具必须平稳舒适。病人应避免走动,情况相对稳定时以担架运送。运送途中可持续或间断使用硝酸甘油等扩冠药。症状严重心电图变化时按心肌梗塞处理。梗塞先兆得到及时处理的病人,有的可免于急性心肌梗塞,有的即使发生心肌梗塞,梗塞范围也较小,症状较轻,并发症少,易于康复,存活率明显提高。

    相关链接冠心病的一级预防

    1.血压控制高血压及降低偏高的血压水平。合理饮食和应用降压药物。

    2.膳食与血脂饮食结构要合理,平时少吃胆固醇高和辛辣刺激性食物,多吃含维生素C多的如蔬菜、豆类、豆制品等食物;炒菜用植物油,少放些盐,口味不宜过重,清淡为好。控制饮食后血脂仍高可在医生指导下用药物治疗。

    3.戒烟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尤其要少喝酒,不吸烟,烟中的一氧化碳会大大降低血红蛋白的携氧能力,容易造成心肌缺氧;饮酒多可使血压升高,增加心脏负担。

    4.控制体重包括控制糖尿病。超过标准体重20%的为肥胖,平时应控制饮食,适当的体育锻炼和工作中劳逸结合。避免过度劳累和精神紧张。

    5.保持乐观特别是遇到不顺心事时,避免急躁,发怒。尤其是有胸闷、憋气,心前区不适,肩背部疼痛等症状时,应尽快去医院检查。

    (深圳市孙逸仙心血管医院内科副主任医师张少敏25509566-2136周二上午门诊),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