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中国医药报 > 正文
编号:10641891
一份非常时期的非常答卷——北京市药监系统抗击“非典”纪实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17日 《中国医药报》2003.06.17
     (上接第一版)

    为防止药价飞涨造成社会恐慌,4月10日、11日两天,从主管副市长、市长到市委书记都一一批示:保供应,保价格,保质量。北京市药监局同物价局迅即联合下发紧急通知予以落实。对于市民广为关注的价格问题,北京市严格制定了预防“非典”的“八味方”和代煎剂最高限价,这样,稳住了价格,也就稳定了市民。

    为确保药品质量,杜绝乱涨价现象,四位局领导亲自巡视市场。业务处室和18个分局更是盯在市场上,严防死守质量防线,关注市场变化。

    方方面面的信息表明:焦点是能不能满足市场供应。干工业企业出身的冯国安局长,出于职业的本能当机立断:“可考虑用工业化手段加工汤剂。”

    临床处方中药汤剂用现代工业加工?历史上很少有过。作为工业化产品,有一个注册、审批问题。他们坚持实事求是分析:同一处方中药在如此短的时间内被人群广泛服用,已超出正常范围。药店小煎锅能日夜不停地“咕噜咕噜”熬,为什么不能用“GMP大罐”煎?工业化加工安全可行,质量可控,应为上策。

    经可行性分析之后,局领导一班人带领有关处室,分别到同仁堂、双鹤药业现场办公,一项重大决策就这样变成了现实。

    4月13日上午10时,同仁堂首批2万瓶代煎中药摆上柜台。随后,两个企业的代煎剂源源不断投放市场。当“八味方”5月份悄然退市后,一项统计表明,其间两企业共售出代煎剂450余万瓶,超过“八味方”865万服(瓶)销售总量的一半。代煎剂为最大限度满足市场供应、保证药品质量做出了巨大贡献。

    尽管北京市药监局精心组织“八味方”的市场供应,但对“万人同方”的现象,却不敢掉以轻心,始终坚持以科学态度面对,动用多种手段进行监控。

    4月16日,当“八味方”正风靡京城之时,他们将一份使用“八味方”的不良反应及分析的报告,上报给北京市防治“非典”领导小组,并提出修改贯众用量的建议。因为贯众属精神类药物,有一定毒副作用,“八味方”为预防方剂,其贯众用量大于《药典》的推荐量。他们这一举动,冒了很大风险。因为方子是医学专家提供、媒体刊登、市民求购的。一旦不被接受,后果不堪设想。但正是因为他们以科学作依据,才赢得领导的认同,也为专家所接受。后专家亲自执笔,将贯众用量降到6克。他们又紧急行动,用半天时间,指挥全市更改“八味方”。

    截止到5月20日,全市共售出“八味方”饮片、代煎剂865万服(瓶),380余万人服用,未出现严重不良反应。

    ◆“三大对策”构筑应急预警体系

    一次,北京市领导向药监局下达紧急指示:要求两小时内上报全市20天内消毒液销售情况。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756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