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30552
对我国中药产业现代化发展的思考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19日 中国医药资讯网
     1 “十五”中药产业发展的指导思想与发展目标

    以宪法“发展现代医药和我国传统医药”为依据,以贯彻党的十五大精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卫生改革与发展的决定》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技术创新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决定》为指导,以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中药产业为导向,调整产业结构,优化生产要素,规范市场行为,加快中药产业现代化步伐,不断提高中药产业对人民健康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贡献。

    在“九五”计划完成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中药农业、中药工业、中药商业、中药机械加工业及其他专为中药产业服务的行业中的高新技术含量,使综合技术水平有大幅度提高,高新技术对中药产业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0%以上,为实现中药产业现代化奠定基础。

    2 “十五”期间的重点任务

    2.1 中药农业

    2.1.1 在现有600个药材种植基地基础上,到2005年有1/3建成达到符合GAP要求的基地或种植园,使其成为与制药企业相匹配的新兴产业和流通渠道。

    2.1.2 根据合理布局、相对集中的原则,在大宗品种和中药材主产区,以现有药材种植基地为基础,选择10~15个建立常用道地药材生产规范化基地,积极扶持无公害药材种植与生产。

    2.1.3 建设5~10个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的优良育种基地,扩大栽培药材的品种和规模,解决中药产业持续发展的问题。

    2.1.4 提高濒危药材人工制成品的质量,扩大品种,形成规模生产能力,如人工麝香、培植牛黄、人工虎骨、犀角代用品等,并大力推广。

    2.1.5 扶持以中药商业企业为主体,把中药材基地建设同指导生产、发展生产紧密结合起来,向农、商、贸结合的现代化商业方向发展。

    2.1.6 在满足国内外市场需求的前提下,种植面积基本稳定在580万亩的水平,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和质量,逐步实现栽培、种植、养殖科学化。

    2.2 中药工业 中药工业生产过程分为中药前处理(含中药炮制)、中药提取和中药制剂及中药包装4个环节,而其中前处理与提取是中药制药中的关键,同时又是中药工业现代化的核心。

    2.2.1 建立规模化、集约化、现代化的大型中药工业重大系统工程 ①在大宗药材生产地或与药材种植基地配套建立1~2个以推广中药材炮制全浸润工艺及其装备技术应用的“中药饮片生产基地”。②在大宗药材生产地或与药材种植基地配套建立2~3个以推广中药集成制造技术及自控装备技术应用为目的的“中药材标准提取物生产中心”,使中药材提取物及中成药中间体形成原料化和商品化,并使这种方法成为中成药生产的新途径之一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586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