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医医案研究 > 医学笔记
编号:10717632
复泰草堂医案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19日 德明中医
     外感

    复泰草堂,下午三时许,正足太阳用事之时。一女学生,年17,名黄菲,以感冒之故,奉母命前来打吊针。问为何一定打吊针,云母言如是,未告何故。实则举世皆然,不须明言,因循蒙昧,盖常情耳。

    病人现自觉头晕,鼻塞,口干。无头痛项僵腰背酸重等表证。舌淡滑,左脉沉紧,右脉沉数大。刚在外量体温35.6度,晚间则发热,从前日晚开始发病,至今未解。

    思之,就脉象而论,属中有客寒,内有热郁之象。宜升达降通并施,清散温开同行,正小柴胡汤对治范围。乃劝其服中药,初不肯,告服后很快就会见效,乃肯。药有先煎备好者,温之令服。药方入口,脉之,左脉已起,沉紧变为浮弦,唯关脉略紧,少顷即有缓意,右关沉大数变为沉紧(说明脾肾原有寒湿,然非起病之因)。问头还晕否,答已不晕,鼻子还觉不通,又与对答数句,临走时云,鼻子也通了,症状完全消除,从喝药到头不晕不到一分钟,到鼻通不过数分钟。

    特记之,以为持中药慢论者之劝。时2003年3月19日。

    右胁内痛

    一妪,武汉人,年五十余,从事蒸馒头工作十余年,工作时每日大汗淋漓,日日如此,不能间断。今已停业,来女婿家调养。

    年来自觉右胁之内疼痛难忍,不能自持,怀疑肝癌。睡眠不佳,体力虚惫。面色黄白,左脉弦而涩,右脉微近无。断以肾气大虚,肝失所养,升达不畅,气滞血瘀,乃发疼痛。盖每日发汗,精气耗散所致也。

    遂书方:菟丝子30克、杜仲15克、白术30克、茯苓15克、黄芪30克、当归15克、党参15克、柴胡10克、白芍10克、三七10克,先降后升之意也,嘱连服十五剂。

    六服尽,痛全止。尽十五服,精神健旺,体力大长,每日上下六楼买菜做饭,应付裕如,不觉疲惫,晚间玩电子游戏至深夜亦不觉困乏,盖先前未有之事也。

    脉之,右尺沉石深藏骨间矣。若因疼痛之故,以之为实,重用戕伐,恐其虚惫将愈甚矣。

    霉菌性肺炎

    2000年冬月,开原一老者年六十许,通过电话求治。西医检查左肺有阴影,疼痛,以抗菌素消炎无效。左腿股骨头坏死。舌水滑,二便正常,口渴不能饮,饮食不纳。辨为肺寒,开方:

    麦冬10克,党参20克,陈皮30克,干姜60克

    药服八剂,原来不能翻身,起不来床,今已能翻身起床。饮食见强,肺痛减轻。 痰原来黄,今变黑。已见效,嘱继续服前药。

    又服十剂,较前十剂病情加重,饮食不思。以为寒气之故,加附子60克,桂枝30克。

    半月后去医大检查,云先前肺部阴影消失,洞扩大一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67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