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前沿
编号:10744187
6小时之后 脑卒中急救基本无效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19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6.19
     新华社消息 北京安贞医院神经科主任医师张茁认为,“6小时之内”和“6小时之外”对脑卒中病人具有重要意义。

    他说,脑卒中病人一定要在发病6小时以内到医院采取溶栓治疗,这样效果会很好。由于老百姓没有这方面知识,导致很多病人都是在发病6小时后才被送到医院来。发病超过6小时,基本上没有有效办法了。

    这是因为脑细胞有一个特点,它在完全缺氧状态下8分钟就会坏死,即其功能不可逆。人脑由多根血管供血,当主要血管堵塞后,由它支配的核心部分肯定会坏死。同时,周围还有许多小血管会给周边的脑细胞供血,虽然供血仍不够,但脑细胞不至于马上坏死,这时就会在坏死核心的周围形成一个区域,医学上叫“缺血半暗带”(缺血半暗带之内的脑细胞还没有死,但已经没有功能了)。这种脑细胞仍然存活但无功能状态的现象,能维持多长时间取决于能否尽快给予干预。一般而言,这个时间为6小时。

    如果能很快地解决血液供应,那么半暗带范围就会越来越小,半暗带的受损细胞就会恢复成正常细胞。若采取措施不当或不及时或根本没有采取措施,那么半暗带范围将越来越大,梗塞区域也会越来越大。若时间再长一些,当缺血半暗带界限模糊后,再用溶栓药物突然打通血管,则会造成缺血坏死部位大出血。因此,对于脑卒中病人,医生能做的工作就是抢救病人的缺血半暗带。

    (王寿臣),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