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要闻集萃
编号:10744448
免除心血管病患者拔牙之忧 济南市口腔医院心电监护拔牙受欢迎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19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6.19
     本报讯 剪大娘已经补过的左下牙在两年前出现松动、流脓,医生看过后认为她这颗牙必须拔除,但因为剪大娘是一名高血压和冠心病患者,拔牙有一定风险,大娘跑了几家医院都没有敢给她拔的,只好忍痛挨到现在。最近,济南市口腔医院引进了心电监护仪,专用于对患有高血压和冠心病的患者拔牙,这可解了剪大娘多年的心病。

    13日一大早,剪大娘就坐到了牙椅上,医生将监护仪与患者左臂相连,做好了拔牙前的一切准备。但由于多年对拔牙困难造成了恐惧心理,使本来就患高血压和冠心病的剪大娘心跳加速(120次/分)、血压升高(189/105mmHg),这一切变化都显示在心电监护仪的荧屏上,医生立即采取措施,对症治疗,给大娘口服心得安等药物,不一会儿,心电监护仪上显示其心脏血压情况已符合拔牙术的要求,医生才给她实施了拔牙术。剪大娘终于顺利平安的拔掉了早该拔除的患牙。

    目前,高血压和冠心病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病、多发病,此类患者在拔牙的过程中可能出现血压和心率波动、心率失常等不良症状,严重的还可能发生心室纤颤、充血性心力衰竭、心肌梗塞等并发症。济南市口腔医院口腔外科引进的心电监护仪,可使医生在拔牙中通过荧屏观察病人心脏的变化情况,出现情况,可及时进行抢救。 (何萍 小月 刘振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