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 保健信息
编号:10760343
父爱对孩子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19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6.19
     现在有不少的父母反映自己家的小男孩整天像个小女孩一样怕羞,这些家庭有一个共同的特点:父亲很少参与幼儿的教养,一般由母亲来带孩子。研究表明,与母爱相比较,父爱对孩子的智力影响更大,常与父亲相处的孩子对外界刺激的敏感性、生活独立感、学习自信心方面占优势。而那些长期生活在女性群中的儿童,其性格特点和心理状态很容易出现偏差,例如易担惊受怕、烦躁不安、精神抑郁、多愁善感,久而久之,男孩子的性格会变得女性化,缺乏应有的男子气。

    那么,获得父爱对女孩会有什么影响呢?心理学家证实,由于父亲的形象是力量的象征,勇敢、果断、豪爽、眼界开阔、事业心强,所以女孩子受了这些影响,会更严肃认真地对待生活和事业。有资料表明,尽管父亲爱抚孩子的方式同母亲不一样,如喜欢抛起孩子、摇晃孩子的手脚等,但这种有力度、别具风格的照料方法对孩子有一种特殊的吸引力。

    另外,父爱的教育作用又是一种强大的精神力量,能给孩子潜移默化地树立一种群体意识,增强自信心和意志力。因此,父爱绝不是母爱所能代替的。孩子渴望父爱同渴望母爱一样。那么,做父亲的怎样满足孩子对父爱的需求呢?

    1.要学会照料孩子。不管工作多么忙,下班回家也要先抱抱孩子。协助妻子给孩子洗澡、换尿布,帮助孩子洗脸、刷牙、整理床铺、穿脱衣服等。

    2.要随时注意接近孩子,多和孩子交谈,倾听他对你的讲话;一有机会便带孩子到公园、效外游玩、做运动。

    3.将看电视的时间用在和孩子的玩耍中,做孩子的玩伴,这是与孩子交流的最好机会。多跟孩子一起游戏,使自己“返璞归真”,回到童年,让自己进入孩子的“玩伴”角色,认同和遵守孩子们的游戏规则。这样,父亲和孩子是“玩伴”、是“朋友”,使孩子深深感到父爱的温暖。

    4.让孩子精神宽松愉快。在家里,不要强行让孩子规规矩矩地不吵不闹,父亲应允许孩子犯错,不要用各种枷锁来束缚孩子。

    (济南市槐荫区实验幼儿园 韩路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