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 保健信息
编号:10760347
鞘膜积液与腹股沟疝的发生病因和区别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19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6.19
     问:我孙子的小蛋蛋近两天有一侧红肿透亮,站着玩时明显,躺下来过一会儿就好。有的人说是鞘膜积液,有的人说可能是小肠疝,得做手术。请问这两种病怎么区别?

    答:鞘膜积液为新生儿期常见病,常常在出生时就见到一侧阴囊肿大,也有双侧都肿大的,但很少见。胎儿在3~4个月时睾丸不是在阴囊里,而是在胎儿腰部的双侧,胎儿长到7个月时,睾丸才逐渐下降入阴囊内,这时覆盖在睾丸表面的两层膜(叫腹膜)也跟着降入,两层膜入阴囊内则成为盲袋状突起(称为腹膜鞘状突),降的时候从腹股沟到阴囊之间这段距离,正常情况下,两层膜应该是闭合的,如闭合不全可形成各种不同类型的鞘膜积液:睾丸鞘膜积液、交通性鞘膜积液、精索鞘膜积液。进入阴囊的两层腹膜(鞘膜)本身具有分泌液体和吸收液体的功能,如分泌多、吸收少就形成了鞘膜积液。腹股沟疝也叫小肠疝,如果胎儿的盲袋状突起未闭合,形成与腹腔相通的小管,以至于腹腔内脏(如小肠)坠入阴囊,就形成腹股沟疝。这是一种先天性疾病,遇到腹腔内压增高时,如哭闹、咳嗽、便秘,未闭合的盲袋连带小管逐渐伸张扩大,致腹腔内小肠进入阴囊内。如小的疝气,不哭时可以还纳,平时避免腹内压增高,有助于小型腹股沟疝的自愈,如到1~2岁仍未闭合,又不能还纳,常常容易发生嵌顿疝,阴囊局部呈紫黑色,孩子因疼痛而剧烈哭闹,这时,必须马上手术,疝气手术不限年龄。

    如何区别鞘膜积液和腹股沟疝呢?睾丸鞘膜积液时,阴囊呈中等度肿大,软,有波动感,无疼痛表现,用手电筒放在阴囊下方一照,可见内容物是透光均匀发红,这叫透光试验阳性,一般不需要治疗便可以自行消失。如遇到交通性鞘膜积液,卧位时积液流入腹腔内,肿块变小、消失,透光试验阳性,这种类型往往需要和腹股沟疝区别,后者在哭、闹、咳嗽、使劲时腹腔内小肠通过未闭合的管腔坠入阴囊内,透光试验发现有不透光的肠腔管及其内容物出现,用听诊器听有肠鸣音,不哭时大人可以轻轻向上推入还纳腹腔。如果遇到精索鞘膜积液时,肿块不能还纳,可以触到睾丸,透光试验阳性,可以见到红的卵圆形光滑肿物,不能回纳。

    山东省立医院儿科教授 戴学定,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