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两性健康
编号:10760688
我们是如何进行青春期性教育的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19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6.19
     青春期是人长知识、长身体的大好时机,也是人心理发生变化,逐步适应社会的关键时期,因此对中学生进行适时适度的性教育,培养他们良好的人格至关重要。作为中学教师,我们从事多年的班主任工作,在教学实践中,深深地感受到如何正确引导青少年的性教育是教学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对青春期性教育主要包括以下几点:

    1、性生理教育 中学阶段应对青少年进行如下教育:性器官的发育和第二性征、月经和月经卫生保健知识、男生性生理保健、生命的诞生、青春期智力保健与开发、遗传与优生等等。教师对此类问题的教育一定要开诚布公,客观真实地让青少年对自己的生理现象有真切的认识。在教学方法上,要选择有效途径,如利用男、女生殖系统的挂图和模型,制作月经形成和精子形成的教具,组织学生观看有关教学录像、幻灯片、图片展览等等,从而加强教学的直观性、形象性和趣味性。还可请有关专家做专题报告,解答青少年所关心的问题,正确引导青少年的自慰问题,排除他们好奇和恐慌心理。通过这种教育形式,有助于学生减少和消除性问题在学生心目中的神秘色彩,使他们以科学的态度来认识自身的变化和正确对待两性关系。

    2、性心理教育 告诫青少年保持良好的性心态对其健康成长和努力学习至关重要。让青少年认识到自己正处于生理和心理急剧转变阶段,性心理发育还很不成熟,这就要求他们把主要精力集中到学习上。引导中学生男女交往的尺度,告诉他们与异性正常友谊的标准,划清友谊与爱情的界限。树立新时代的贞操观,引导他们如何鉴赏爱情作品,培养高尚的审美情趣。在教学实践中可以通过召开“读书演讲会”和“树立美好理想”、“迈开青春第一步”的主题班会,以促进中学生思想认识的提高。还可开展多种形式的课外活动,如科技小组、文艺汇演、体育竞技比赛、书画展览等,以加强对中学生健康性意识引导和良好道德习惯的培养,丰富他们的精神世界。

    3、性德育教育 青春期性教育应把性德育教育放在重要位置,在进行性德育教育中坚持以德为核心,向学生进行了遵纪守法、思想品德和人生观教育。对中学生在性德育方面不正确的表现循循善诱,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耐心细致地对学生进行性道德教育和行为规范教育,并结合教育内容开展了“青春讲坛”、“友谊列车”、“迈向青春的步伐”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学生在喜闻乐见的活动中受到启发,使中学生在青春期注意养成良好的性德育品质,懂得怎样做到自尊、自爱、自重、自强和自我控制。

    4、性法制教育 性法制教育就是向中学生宣传和解释与两性关系有关的法律知识,尤其是婚姻法和刑法中的有关内容。要使学生了解在两性关系中如何界定违法犯罪行为,懂得怎样抵制性骚扰和性侵犯。这对于增强中学生法制观念、减少和避免性犯罪将起到重要的作用。

    5、性美育教育 在进行性美育教育中,主要是培养中学生欣赏美和创造美的能力,树立正确的审美观。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是中学生常以怪以奇为美,走入美的误区。例如:不懂得真正的仪表美是外在美和内在美的统一,常常是盲目地模仿,甚至出现带耳环、烫头染发、涂脂抹粉、奇装异服等现象。我们通过性美育教育使学生明确“青春期的美”,告诉他们心灵是本质美,是人类美的核心;语言美是心灵美的直接表现,应做到语言和气质文雅,严禁骂人,说下流污秽性语言;体表美体现一个人的精神风貌,发型、服饰要与学生的身份相吻合,不能盲目追求;行为美是心灵美的外在表现,不仅要保持正确的坐立行走的姿势,还要做到勤劳友爱、遵纪守法、尊重他人。这样使学生能够科学合理地进行自我保健,增强了学生“自尊、自爱、自立、自强”的良好意识,促进了精神文明的开展。中学生是祖国的未来,他们的性知识水平直接影响其身心健康。对中学生进行性教育必须选择正确有效的教学方法,以提高其辨别荣辱区分美丑的能力,及时排除他们的各种烦恼困惑,以便更好地学习工作。(山东省荣成市第十九中学 曲文丽 薛秀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