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61750
双手震颤是何因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19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6.19
     问:我今年48岁,常常在看报、写字、拿杯子时不知不觉地手颤抖,现已有两年时间了。为此,我很烦恼,百思不得其解,不知这是什么病?是否需要治疗? ——张先生

    张先生:你手部的颤抖可能是关节不自主的节律性运动,有两年多的时间未加重,如无无功能障碍,也无肌力改变,可能没有病理性原因,不一定是病。不过,引起震颤的原因有多种,现介绍以下几种:

    1.生理性震颤:常见于手部震颤,是生理现象所致,震颤幅度较小,肉眼不易看到,运动时则较明显,频率为每秒6~10次,静止时震颤消失。

    2.功能性震颤:见于手指震颤,往往与精神因素有关,常常是甲亢、焦虑、疲劳所致,是一种细小快捷的震动,振幅大小不等,常为不规则、多变,静止时震颤消失。

    以上两种震颤无肌力改变,也无功能障碍。

    3.病理性震颤:常在静止时发生,震颤多从一侧手部开始,然后是同侧下肢、对侧上下肢,而后扩散到下颌、口唇、舌部及头部肌力增强,功能障碍,两侧肢体发硬,不灵活,指鼻试验阳性,往往是代谢性疾病及脑部疾患所致,如肝性脑病、肺性脑病、帕金森病等。

    你出现的手部震颤可先到医院神经内科检查,看看是属于哪一类震颤。如果是生理性震颤,就不必担心,也不需要药物治疗,只要情绪稳定,自我心理调节,注意休息,劳逸结合,震颤也可以消失。如果是病理性震颤,则应积极配合医生进行药物治疗,以控制病情的进展。 ——康D,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