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人到老年
编号:10762451
季羡林和他的“三不主义”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19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6.19
     被人们誉为兼容百家、学贯中西的学界泰斗季羡林先生,今年已是90岁的老人了。这位著作等身的语言学家、民族学家、翻译家、史学家、教育家、佛学家、作家,至今仍担负着90多个职务,国内外的许多重要会议和社会活动等待他的参加;他家中几乎天天坐满婉辞不掉的客人与来访者;他的书桌上,永远摆放着一篇篇、一部部尚未完成的文章和著作……以90之躯来承担这些重负,没有一个好的身体,确实是难以胜任的。由此,想到了季老的强身健体之法。精力充沛、健康长寿的季老,一贯信奉的是颇具特点的“三不主义”:不锻炼,不挑食,不嘀咕。

    说到不锻炼,人们可能很奇怪。其实,季老反对的只是为了锻炼而锻炼,除了锻炼之外,似乎就没有别的事可做的“锻炼主义者”。他认为人生的第一要事是工作,如果将大量时间用于锻炼,对于他来讲实在是本末倒置。在日常生活中,季老并不排斥锻炼,他年轻时就喜好游泳和打乒乓球;人入老境,在繁重的工作之余,他有时也忙中偷闲地到北大未名湖畔去散散步,以松弛身心,养精蓄锐。季老一生勤于思考、勤于笔耕,这对于大脑来讲,正是最好的锻炼。“不锻炼”的提法,不过是季老几十年来执着地将全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而无心他顾的结果。

    在饮食上,不挑食、不忌口、不吃补品,是季老的习惯和特点。在大城市中生活了数十年,他却依旧钟情于家乡的饮食习惯。他的早餐,总是简简单单的几样:几片烤馒头或面包片,一碟花生米和一杯清茶。午、晚两餐也是以素菜为主,较少肉食。当然,饭桌上也会有惊喜。季老的婶娘将她从北大校园中挖来的荠菜,包成鲜美可口的馄饨,这就是季老赞不绝口的“极品”了。作为山东人,他有时也要提一点小小的要求:一个辣椒,一棵葱,以此作为佐餐的调味品。老人这种不挑食、不忌口的饮食习惯,使他平时所吃的食物品种多而杂,从而保证了各种营养充足,均衡补充于身体。这也是他能健康长寿的一大要素吧。

    不嘀咕是指季老心胸开阔,从不去纠缠那些想不开的事,从不为自己的健康怕这怕那。他最反对一些人在生活上对自己百般禁忌:吃鸡蛋怕胆固醇,吃肉怕高脂肪,吃饭计算卡路里(热量),连吃水果也要消几遍毒。嘀咕来嘀咕去,钱花了不少,自己却落了个瘦骨嶙峋外加营养不良。季老呢,他说自己“心里没有负担,胃口自然就好,吃进去的东西都能很好地消化、吸收和利用。再补之以腿勤、手勤、脑勤,自然百病不生了”。同时,对于寿命的长短,老人也从不嘀咕。他企期盼的只是在晚年把那些对祖国、对人民有利的工作做完。这种崇高而又洒脱的境界,也是季老长寿的秘诀之一。

    季老曾以“养生无术是有术”为题写过一篇文章。这位从不刻意追求养生之术的老者,却在数十年繁忙劳碌的工作中,形成了一套很有个人特点的养生之法。这套以季老朴素的人格特征和一切为了工作的人生追求为基点的养生之法,是否于强身健体之外,还能促使我们想到更多的东西呢? (李建法),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