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患关系 > 医患之间
编号:10762829
“这才是真正的亲人呢!”——来自非典患者家庭的心声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19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6.19
     “这才是真正的亲人呢!女儿不幸得了非典,但我们全家却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这是家住北京市宣武区陶然亭街道新兴里29号院马慧琴大妈代表全家表达的心声。

    4月13日,马大妈32岁的女儿郑洁突然发烧,住进了医院,后被诊断染上非典。

    身着白色防护服的防疫人员的出现,引起了郑洁家庭所在社区居民们的恐慌,个别居民甚至当时出门都要绕行郑洁家的胡同。

    “郑洁今天已退烧……郑洁今天已住进回民医院……郑洁今天被转到小汤山医院……”居委会随时向居民公布最新病情,社区疫情的谣言不攻自破。

    8000多份防治非典宣传材料被张贴到社区每个角落,发放到每位居民手中;成吨的消毒液分送到每户居民家中;郑洁住的29号院及社区内各条胡同,所有公共厕所每天有专人防疫消毒。

    “请您全家放心,居委会会承担起您家隔离期间生活用品的购买工作,请加强消毒,保重自己,有事及时给居委会来电话。”这是新兴里社区居委会党委书记张玉兰主动打给郑洁父亲郑大权的电话。“话虽不多,但让我们全家人心里都感到暖暖的,分外亲切。”郑大权感动地说。

    随后几天里,蔬菜、鸡蛋、水果以及日常生活用品等由居委会的干部一趟趟送到已被隔离的郑洁家门口;家里菜还有没有?什么时候需要?我们什么时候送来?居委会的电话一天两个。

    隔离期间的一天,郑洁5岁的女儿突然闹着要吃草莓。当时,草莓不但价钱贵,而且不好买。但张玉兰听说后,当天就连着跑了好几个市场,终于买到草莓并亲自送到了郑洁家门外。

    街道和居委会的举动,默默地影响着居民们,邻居们纷纷伸出帮助之手,帮着买东西,随时询问家中还缺什么,有什么困难。当听说郑洁住院需要钱时,邻居王建珍毫不犹豫地从家中拿出4000元钱借给郑大权。说起这些,郑大权激动地说:“这真是患难时期见真情,远亲不如近邻啊!”

    5月29日,郑洁从小汤山医院出院回家。个别居民又产生了某些恐慌。此时,街道和社区居委会干部及时站出来,在给居民们做宣传解释工作的同时,主动来到郑洁家中看望郑洁。从那以后,这个小区的居民都能正常地与郑洁及其家人交往。

    “家里发生的事,我是从医院出来后才知道的。我感触最深的是单位领导和同事们的关心与帮助。”郑洁介绍说,“住院期间,他们随时关心我治疗和康复的情况。在精神上通过电话不断鼓励我要勇敢地与病魔做斗争,在物质上为我出医药费,替我报销手机电话费。出院回家后,派人来看望我,送来慰问品,还特意嘱咐我要好好休息,只要身体没问题,随时欢迎我上班。”

    郑洁真诚地说:“我得非典是件不幸的事,但我和我家庭的经历,却让我们深深地体会到党和政府对普通百姓的关爱。” (李 煦),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