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关注
编号:10763642
保健专家齐国力教您健康饮食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19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6.19
     在其健康手册《养生经》中,关于“饮”,齐国力教授推荐了六种:绿茶、红葡萄酒、豆浆、酸奶、骨头汤、蘑菇汤。关于“食”,在动物食品中,齐国力教授推荐了鱼虾;植物食品中,齐国力教授分为谷、豆、菜三大类,推荐了老玉米、荞麦、薯类、燕麦、小米、大豆、胡萝卜、南瓜、西红柿、大蒜、黑木耳、花粉、螺旋藻等。其中论述比较详细的是以下几种。

    喝饮料首选绿茶

    很多人喝红茶。红茶加面包在欧洲流行过,但现在不喝了。因为红茶加面包没有一点保健作用。还有人喝茉莉花茶,因为它很香。其实茉莉花茶没有一点保健作用,只是香而已。绿茶为什么有保健作用呢?原来绿茶里面含有茶坨酚,而茶坨酚是抗癌的。为什么有人得癌症,有人不得,就跟喝绿茶有关系。如果你每天喝4杯绿茶,癌细胞就不分裂,而且即使分裂也要推迟9年以上。所以在日本,小学生每天上学前喝一杯绿茶。第二请注意,绿茶里含有氟。这个氟有什么作用呢?古代很早就知道,曹雪芹写红楼梦时说贾府的人吃完饭拿茶漱口,而苏东坡也有记载,他每次吃完饭拿茶漱口,目的是坚固牙齿。日本人现在搞清楚了,氟不仅能坚固牙齿,还能消灭虫牙,消灭菌斑。饭后3分钟,牙齿的菌斑就要出现。其实你不费事,拿茶水漱口就把菌斑消灭了。到了老年,你牙齿坚固,当然长寿啦。第三个,绿茶本身含茶甘宁,茶甘宁提高血管韧性,使血管不容易破裂。
, http://www.100md.com
    喝酒就喝红葡萄酒

    饮料中第二个是红葡萄酒。欧洲人早就知道,天天男女老少都喝一点,什么原因?原来红葡萄的皮上有种东西叫“逆转醇”,是抗衰老的。一说抗衰老,老人们就爱喝了。它还是抗氧化剂,可以帮助防止心脏的突然停搏。什么情况下心脏可以停搏?第一原来有心脏病的,第二有高血压的,第三过大、过硬、过粘、过热的食物可以使心脏停搏。我们有个病例,一个人在街上买了个大年糕,又硬、又粘、又热,跑回家一进门就让老太太快点吃,别凉了,老太太刚吃几口就咽气了。这不属于无知是什么!现在国际上一再强调,过大、过硬、过粘、过热就会使心脏停搏。另外,血脂高可以使心脏停搏。现在北京市的普查结果,在职干部每两个人就有一个人血脂高,占二分之一。红葡萄酒还有个作用是能降血压、降血脂。常喝红葡萄酒的人不得心脏病。

    红葡萄酒有以上几大作用,所以在国外卖得很好。很多人提出来,不是不让喝酒吗?世界卫生组织说的是“戒烟限酒”,没说不让喝酒。红葡萄酒的限量是每天不超过50~100毫升。有的女同志不会喝酒怎么办?你不会喝酒,难道不会吃葡萄吗?现在欧洲已经出现红葡萄糕点了。所以有钱的喝红葡萄酒,没钱的吃葡萄不吐葡萄皮一样保健。
, 百拇医药
    早上来碗玉米粥 精神焕发

    谷类里第一提的是老玉米,说是“黄金作物”。美国医学会作了个普查,发现印第安人没一个患高血压、动脉硬化的,原来是吃老玉米吃的。老玉米里含有大量磷脂、亚油酸、谷物醇、VE。从此以后,美国就改了。美洲、非洲、欧洲、日本、中国香港、广州,早上都吃玉米粥了。现在许多人吃卵磷脂为了预防动脉硬化,他不知道老玉米里含得最多,不用多花钱。在美国我坚持6年了,每天喝玉米粥。我今年70多岁了,体力充沛、精神饱满,嗓音洪亮、底气十足,而且脸上没有皱纹。什么原因?喝玉米粥喝的。

    晚上来碗小米粥 睡得香甜

    我回国后就问:“为什么咱们不吃小米了呢?”很多人说:“那玩意不是坐月子吃的吗”?你说糟糕不糟糕?实际上,《本草纲目》已经说明白了,小米能除湿、健脾、镇静、安眠,有这么大好处你为什么不吃?现在很多坐办公室的人睡不着觉,得抑郁症、神经官能症,吃安定2片、4片、6片……有人吃8片还睡不着。我劝大家别吃了,吃点小米粥吧。我在农村普查过,那些老头老太太们不知道什么叫失眠,躺在床上就呼呼睡。我仔细观察了,人家是喝小米粥喝的。所以现在我早上一碗玉米粥,精神焕发,晚上一碗小米粥,呼呼大睡,你说多好呀!
, http://www.100md.com
    大豆是营养之花

    我们普查结果显示,整个中国老百姓缺乏优质蛋白。为此,卫生部提出了“大豆行动计划”,内容是“一把蔬菜一把豆,一个鸡蛋加点肉”。美国把每年的8月15日定为全国的“豆腐节”,他们认为大豆是营养之花,豆中之王。大豆中有5种抗癌物质,特别是饴黄酮,它能预防、治疗乳腺癌、直肠癌、结肠癌,且只在大豆中才有。北京和天津隔这么近,北京的乳腺癌特别多,而天津很少,你知道为什么?天津的早点是豆浆、豆腐脑。北京早点五花八门,但很不科学。联合国国际会议上说,牛奶里含乳糖,亚洲黄种人有70%不吸收乳糖。有人牛奶是喝了,但并没有吸收多少。豆浆里含寡糖,它100%吸收。而且豆浆里还含有钾、钙、镁等,钙比牛奶含量多。牛奶里没有抗癌物质,而豆浆里有5种抗癌物质。我不反对大家喝牛奶,但为了防癌一定要喝点豆浆。牛奶可以接着喝,适当加点豆浆。

    黑木耳可使血液不粘稠

    高凝体质的人加上高凝食物,容易得心肌梗死,年龄不限。心肌梗死虽然无法治,但完全可以预防。有的大夫告诉你吃阿司匹林,可以使血不粘稠,不得心肌梗死。但吃阿司匹林的后果是眼底出血。我劝大家不要吃阿司匹林了。现在欧洲已经不吃阿司匹林了,吃什么?黑木耳。黑木耳的一个作用是使血不粘稠。黑木耳的作用是美国心脏病专家发现的,他得了诺贝尔奖。什么样的人是高凝体质?答案是矮、粗、胖的人,特别是更年期的女同胞。而且血型AB的人更容易高凝血稠。
, 百拇医药
    花粉可改善肾功能

    现在欧洲、美洲都流行起花粉来了。我回国后一查历史,原来我们很早就有。武则天就吃花粉,慈禧太后也吃花粉。大家知道,花粉是植物的精子,它孕育着生命,营养最丰富,在植物里是最好的东西。花粉必须具备三条才能供人服用:处理、消毒、脱敏。花粉的作用首先调节肾功能。有一回,我连续一个月每天晚上起夜三次,我一看不好,就吃花粉,一个月就恢复正常了。文献记载,花粉治愈率97%。如用花粉治不好,药也解决不了,最后肾功能衰竭,尿血,然后肾肿瘤。所以要早点治而不要等到肾功能衰竭。还有胃肠道紊乱,女同胞多,习惯性便秘。很多人吃泻药而很容易得直肠癌、结肠癌。花粉有个名字叫肠道警察,吃了花粉以后,警察可以维持肠道秩序。第三它健美,维持体型。花粉的三大作用不可忽略。

    螺旋藻对几种病人特别重要

    法国一个医生叫科里门特,他到非洲去旅游时看到非洲大泽湖地人比我们健康长寿。他们吃什么?医生拿到巴黎一实验,原来是海藻,而且是螺旋状的,起名叫螺旋藻。这螺旋藻是1962年发现时轰动了全世界。为什么?它1克等于1000克各种蔬菜的综合。当时只有皇帝皇后、奥林匹克冠军吃,别人吃不着。我告诉大家,日本为什么是长寿世界冠军,他们一年消耗500吨螺旋藻。他们说,8克螺旋藻就可以维持生命40天。现在的太空食品,全都是螺旋藻。

    螺旋藻在世界上很驰名了,你如果营养不好,别忘了这东西,它能平衡饮食的。它对几个病特别重要,第一是心脑血管病,它能降血压、降血脂;第二是糖尿病,这病是缺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