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美容瘦身 > 信息1
编号:10764050
三分钟运动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19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6.19
     大多数现代人的生活节奏比较快,很难拿出较长时间去运动锻炼,每日在空暇时拿出三分钟的时间也同样可以达到健身的目的。

    三分钟运动之一:

    腹式呼吸。仰卧,解开腰带,放松全身,然后吸足一口气,有意识地使肚子鼓足,憋一会儿再慢慢呼出去。每次呼吸要深而慢,每口气用的时间越长越好。

    腹式呼吸是对全身重要内脏器官的运动,由于膈肌上下运动幅度增大,肺部扩大,心脏及大动脉等胸腔内的器官活动增加,腹内的胃、肠、肝、脾、胰、肾以及腹腔内所有的血管神经都得到缓和而有节奏的运动,有助于消食化痰。入睡前运动还可以帮助入眠。

    三分钟运动之二:

    低头运动。在起床后或临睡前,做“双手攀足固肾腰”。方法是:站立呈弯腰低头,双手尽量俯身触地。

    开始时可以少弯几次,由少到多,由浅入深,最后达到手掌触地。这种运动就像鞠大躬,一鞠到地,主要使头低下去,上下活动头部,可使头部得到更多的血液和营养,也可以逐步增加脑血管的抗压力,预防中风。但血管硬化或有心脏病的人做这种运动时要小心谨慎,以防发生意外。

    三分钟运动之三:

    搓手运动。在每天的空暇时间,两手相对不断揉搓,先是两手掌对搓,直到手心感到微热为止;再将手背相对,来回摩擦,最后是十指互相交叉,不停上下揉擦。

    手上有很多经络穴位是与全身相联系的,按摩这些穴位可以对其对应的内脏有很好的保健作用。不仅如此,经常搓手,还可以提高手指的灵活性,尤其是对血液微循环不好、经常手指尖发凉的人,会有明显的效果。 (纪 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