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要闻集萃
编号:10764261
小儿听力保健,妊娠期就应开始——聂文英主任谈新生儿听力筛查的重要性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19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6.19
     对于患有听觉障碍的人来说,或许他已习惯于用视觉和触觉去捕捉周边的讯息,已没有聆听的习惯。但那种身处无声世界的寂寥,是正常人所不能想象的。

    听觉,应该是人天生就有的能力,但对那些失去的人来说却成了一种奢望。其实,他们中的许多人原本可以享有这与生俱来的权利,可由于种种原因,却造成了终生的遗憾。专家指出,如果能够早发现、早治疗,也许他们可以免受失去听力和说话能力的痛苦,可以和健康的人一样体验这充满歌声和欢笑的美妙世界。

    新生儿听力筛查为我们提供了这样的方法和手段,它可以在早期查出孩子的听力是否正常,可以将奢望变成现实。

    十岁的小红是个活泼可爱的女孩,然而与同龄孩子不同的是她已在无声的世界里生活了十年。先天听功能障碍不仅使她听不到声音,也夺去了她学习说话、用语言表达自己的能力。为了治病,家人带她四处求医,但因为没有早期发现,贻误了治疗的最佳时期,给自己和家人带来了巨大的痛苦和经济负担。
, 百拇医药
    山东省济南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听力筛查康复中心的聂文英主任对记者说,像小红这样的情况很多。统计显示,我国目前约有6000万残疾人,其中2057万人患有听力、语言障碍,仅7岁以下聋儿就达80万之多。国内专家估计,即使按照国外的1‰~3‰的发病率,中国每年2000万新生儿中仍会有2至6万人患有听力损伤。

    什么样的孩子

    易发生听力损伤

    新生儿双侧听力损伤的发病率一般在2‰~3‰,通过听力筛查检测出的患有听力损伤的新生儿中,有近一半是随妈妈从正常的母婴同室出院的;生后没有任何体格异常。但是如果母亲或宝宝(生后20天以内)有如下情况,则需要对孩子进行重点听力监测:

    (1)新生儿因重病入住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NICU)48小时以上;尤其是严重缺氧,用过呼吸机的。(2)有儿童期开始发生的永久性感音神经性听力损伤家族史;(3)颅面部畸形,包括耳廓和外耳道的形态异常;(4)具有伴发听力损伤综合征特征者;(5)孕母宫内感染,如巨细胞病毒、疱疹、弓形体病、风疹感染等。
, 百拇医药
    聂主任进一步指出,母亲孕期感染是与新生儿听力损伤密切相关的重要高危因素。最易发生在怀孕初期的3个月内,常导致孩子不可逆的听力损伤。病毒,特别是风疹病毒感染,经脐带使胎儿得病毒血症,或通过其他物质的毒性作用,妨碍内耳正常发育。

    预防新生儿听力

    损伤从围产期开始

    聂主任说,由于上述高危因素中,大多与围产保健的质量息息相关,所以听力保健的工作在妊娠期就应该开始。应在婴儿出生前阻断危险因素,减少听力损伤。注意事项包括:计划妊娠,避免母亲慢性疾病或感染对早期胚胎的影响;扩大产前诊断范围,不局限于染色体疾病诊断;有家族耳聋史夫妇的胎儿应作耳聋基因产前诊断;避免孕期宫内感染,如巨细胞病毒、疱疹、弓形体病、风疹、梅毒等,一旦感染要及时进行治疗,用药时禁用耳毒性药物。孕期母体一般不要接受预防注射,腹部不要接受放射性照射。减少围产期对胎儿、新生儿听力的不良影响因素,如宫内及出生后感染、缺氧、早产、噪音、高胆红素血症等。特别需提醒注意的是,母亲在孕期或孩子在出生后应禁用耳毒性药物。
, 百拇医药
    而新生儿期耳聋预防应在围产期就开始,聂主任特别指出,如果新生儿有以下几种情况:出生体重低于1500克的极低出生体重儿、新生儿早期有严重缺氧性疾病或发生新生儿黄疸病,应给予足够的重视,因为这些情况极易引起感觉神经性耳聋。

    而在小儿期,预防感染,科学用药是重要的防聋措施。感染性耳聋是婴幼儿时期常见病多发病,其中以小儿渗出性中耳炎导致的传导性聋及由于腮腺炎、高热等疾病导致的感觉神经性聋最为常见。小儿期耳聋早期多不易发现,因此,治疗时应谨慎用药,避免药物的毒副作用,特别是感染期,如果经常使用氨基糖甙类抗生素进行治疗更容易发生耳聋。

    小儿耳聋防治

    重在早期干预

    小儿耳聋防治重在早期干预,即早期确定小儿有无听损伤,从而给予相应的早期处理,可以将听力损伤导致的不良后果降至最低程度。即使是听功能完全丧失的孩子,如果能够早期发现并进行语言训练,也可以使他们获得语言能力。研究表明,对先天性耳聋的最佳干预时间是在出生后3个月内确认,出生后6个月内进行语言康复治疗,否则听力及语言康复将被延迟。
, 百拇医药
    那么,如何才能早期确定小儿有无听损伤?聂主任说,就目前的医疗水平,在妊娠期通过产科常规检查方法,不能够发现胎儿的听力是否有损伤。而在婴儿期,孩子的听力损伤又很容易被忽视,因为听力损伤看不到,而且孩子还不会向妈妈讲他们听不到声音,同时在听力损伤的新生儿中,有一半的孩子本身找不到任何与听力损伤有关的高危因素(如听力损伤家族史、宫内感染等),所以,要确定在新生儿生后是否伴有听力损伤,就需要进行新生儿听力筛查。

    怎样对孩子

    进行听力筛查

    聂主任继续解释道,新生儿听力筛查是对新生儿群体运用简单快捷的听力学测试方法,如听觉脑干反应(ABR或AABR)和耳声发射技术(OAE),根据特定的指标,将其区分为通过筛查和未通过筛查两个亚群,其中未通过筛查亚群罹患听损伤的可能性较普通新生儿群体为高。值得强调的一点是,尽管未通过筛查的小儿患耳聋的可能性较高,但是,他们仍然需要接受进一步的诊断检查,方能确定是否真正患有耳聋以及耳聋的程度和性质。
, http://www.100md.com
    新生儿常规程序的筛查工作由三步组成:⑴新生儿听力的初筛、复筛;⑵随访及确诊;⑶干预服务。

    初筛 新生宝宝的听力在生后就可以进行筛查,但一般是在生后24小时后至出院以前进行。由于初筛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初筛未过的孩子,家长不要紧张,这时不能确定孩子的听力就有问题,还要进行复筛。

    听力复筛 时间是出生后28天到3个月期间,一般安排在生后42天,产妇、婴儿来院复诊。大部分的孩子在复筛时可通过。

    听力损伤确诊 若仍不能通过,即需要在生后3个月由专业的听力学人员进行听力学的进一步检查,包括听觉脑干诱发电位、耳声发射、声阻抗等项目,听力学专业人员可根据测试儿不同情况提供专项监测以明确诊断。

    早期干预 确诊听力损伤之后还要进行儿科、耳鼻喉科、遗传学的检查,以排除有关伴有听力损失的综合征、儿童发育问题,由专业工作者与家庭(成员)协调一致地工作,为听损伤病儿提供及时、全面、科学的专业综合评估,制定有效的听力干预和语言康复计划并付以实施。

    专家档案

    聂文英 济南市妇幼保健院济南市新生儿听力筛查康复中心主任,医学硕士,山东省卫生系统“青年岗位操作能手”。曾获山东省科技进步奖1项,现承担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1项省级课题,在《中华医学杂志》等发表论文10余篇,编写专业书籍2部,最近研究成果《新生儿听力筛查与听损伤的流行病学研究》达国际先进水平,并应邀在2002年亚太地区听力障碍会议上宣读。专业特长:儿童保健、小儿听力学。擅长:小儿听力及言语发育保健、评估;新生儿听力筛查技术;自0岁的婴幼儿听力损伤早期诊断与康复,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