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4556
夫妻战“非典”一线传佳话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24日 《现代护理报》 2003.06.24
     连日来,在支援首都北京抗击“非典”一线的战场上,解放军总医院姚伟、舒茶良两家,夫妻双双奋战在一线,被传为佳话。

    4月26日,已在“非典”一线奋战了一个多月的姚伟,接到再次赴“非典”一线参加战斗的通知后,又义无反顾地踏上了征程。笔者在小汤山北京“非典”定点医院看到了姚伟,他风风火火地从工地上跑过来,只见他汗流浃背,眼圈发黑,浑身充满了疲惫。一旁的同事介绍道:“姚伟到工地两天来,一直没合眼……”当问到家里的情况时,他说:“妻子也参加了北京市抗击‘非典’的战斗,孩子已送回老家,这样倒少了一份牵挂,我一定尽心尽力完成任务。”自从北京发生“非典”疫情以来,姚伟就没有和妻子、女儿见过面,妻子所在的北京永定路医院也是北京市“非典”定点医院,她也参加了防治“非典”工作组。为了更好地参加抗击“非典”的战斗,两口子一商量,决定把刚学说话的宝贝女儿送回老家,夫妇双双奋战在北京市军地抗击“非典”的最前线。

    舒茶良两口子也是北京市抗击“非典”前沿的一对战斗者。根据北京市有关部门统一部署,各医院都要建立发热门诊,作为诊断是否为“非典”病人的第一道关口。当得知发热门诊要从机关抽调人员时,新婚不久的舒茶良积极要求到医院的抗击“非典”一线工作。他与新婚的妻子一起把来办婚庆的父母送回老家,积极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去。沉浸在蜜月中的妻子刘毅,被丈夫舒茶良的言行感动着,当她得知海军总医院要组建医疗队支援北京市抗击“非典”的战斗时,当即向丈夫表明了参战的想法,马上得到舒茶良的全力支持,她随即也匆匆踏上了奔赴抗击“非典”一线的征程。

    笔者通过电话采访了这两对夫妻,他们只是平淡地说:“守护首都军民健康,我们只是尽了自己的一份责任,换了谁都会这么做的。”

    □本报特约记者钱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