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谈色论性话健康
编号:10551532
五月四日:艾滋病防治及宣传教育二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24日 新浪.伊人风采
5月4日(周日)《艾滋病防治及宣传教育二》,齐玉玲:医学博士、研究员。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国际合作部合作项目处项目主
     5月4日(周日)《艾滋病防治及宣传教育二》

    齐玉玲:医学博士、研究员。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国际合作部合作项目处项目主任。


    主持人:各位网民,大家晚上好,今天晚上我们在这个直播间讨论的话题还是我们的老话题了,是有关艾滋病预防和治疗的主题,请来的嘉宾也是我们的老朋友了,中国计划生

    育协会国际合作部合作项目处项目主任齐玉玲博士,今天我们想围绕着艾滋病,不管是从常识性的问题还是基础性的发展现状,还是带有前瞻性的讨论,我们和齐老师在这里做一个交流,同时我们也希望大家把感兴趣的问题提出来。齐老师,现在这个艾滋病,我们最近也看了一下,就是说,我们也感觉到,因为我国目前非典的防治他是采取了比较大的隔离,就这半年来说,目前我国艾滋病的治疗是呈现什么样的特点。

    齐玉玲:我们还是以防治为主,从真正的治愈,现在还没有非常有效的药能够治愈艾滋病,还是从抑制病毒的繁殖来做的,目前,最近这一段时间,我们国家一些制药厂获得批准,从国外引进了这方面的一些药物,主要是抗逆转病毒的一些治疗药,就像我们大家都知道的鸡尾酒疗法,我们叫联合治疗,类似于抗病毒的一些药物,抗逆转病毒的药物几种来进行联合治疗,通过这些治疗,绝大部分艾滋病患者他们都能够得到好转,一些症状上得到一些缓解。大家都看过叫失乐园的电影,大家可能注意到,他经常的在非常难受的时候,赶紧吃一些,大夫给他的一些药,其实那个就是类似这个药物,他吃了以后,在症状方面会得到一些缓解,但是最后他还是不幸去世了。当然我国和其他国家的研究人员一样,也在致力于这方面深入性的研究,但是目前还没有特别的药物。

    主持人:什么是窗口期?

    齐玉玲:窗口期当一个人艾滋病病毒进入到他体内开始,到末稍血液中能够查出艾滋病的病毒的时间称自为窗口期,窗口期的长短是和我们检测剂的灵敏度相关,另外也和人的机体情况相关,最早的是两周到三周可以查出来,但是一般而言,很多的人都是三周到一个半月的时间,少部分可能在四五个月,但是基本上不会超过六个月,每个人的窗口期也是有长有短。

    主持人:为什么不同的专家对窗口期的定义不一样?

    齐玉玲:我想他的文字定义不应该有太大的差别,从感染这个病毒开始,到末稍血液中查出病毒的抗体为止,这个期限我们叫窗口期,我想这个定义不会有太大的区别,可能这位朋友说的,那正像刚才所说的,可能定义的时间不一样,有的地方是四个星期,有的是说三周,有的说是四五个月,就是说,根据检测剂的灵敏度的不同,和人体的差异的不同,而他期限长短也不一样,特别是目前随着检测试剂越来越高级,所以他窗口期也显得越来越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218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