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诊疗室
编号:10762692
著名心理学家马丁·塞利曼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26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6.26
     著名心理学家马丁·塞利曼将抑郁症称为精神病学中的“感冒”。

    生活中,充满了大大小小的挫折和失败,许多人都会经历失业、离婚、失去心爱的人或其他各种痛苦。常常我们最梦寐以求的东西,它再也不存在了;常常我们最爱的人,再也不能回到我们身边。每当这些时刻来临的时候,我们都会体验到悲伤、痛苦,甚至绝望。通常,由这些明确现实事件引起的抑郁和悲伤,是正常的、短暂的,有的甚至有利于个体的成长。但是,有些人的抑郁症状并没有十分明确、合理的外部诱因,时常会听到有人“无病呻吟”般地感觉生活“郁闷”。另外,有一些人,虽然在他们的生活中发生了一些负性生活事件,但是,他们的抑郁症状持续很久,远远超过了一般人对这些事件的情绪反应,而且抑郁症状日趋恶化,严重地影响了工作、生活和学习。严重者以张国荣为代表,选择极端的方式——自杀。如果是这样,那么很可能他们患了当今世界第一大心理疾病——抑郁症。

    由于前段时间“非典”疫情严重,很多人因恐慌、害怕心理过分强烈,进一步引起厌食、失眠、焦虑和抑郁症状,并且严重影响个人的日常生活、学习和社交能力,严重损害个人躯体和心理健康。其实,人们表现出一定的担心和紧张属情理之中,这是一种焦虑情绪。某种意义上说,是一种保护反应,能使人们积极参与采取预防“非典”的措施活动中去,来减轻对“非典”的害怕。

    ——编者,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