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诊疗室
编号:10762693
老年性抑郁症的中医辨治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26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6.26
     老年性抑郁症的中医辨治

    老年性抑郁症是指60岁以上,发生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和认知功能障碍而出现的持续性情绪异常,以行为、思维改变为主要症状的征候群,主要表现为头痛、失眠、出汗、易激动、焦虑、便秘或情感淡漠、疑心重重、食欲不振、自我评价低下,甚至有自杀念头等。

    老年性抑郁症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它在中医学中属“郁证”范畴。其发病原因为七情所伤、情志失养而导致阴阳失衡、脏腑功能失调,造成心血不足,神不内守;肝血不足,疏泄失职,筋脉失养;脾失健运,气血生化之源枯竭;肾阴不足,虚阳上浮,精神异常。

    老年性抑郁症的病变脏腑以心、肝、脾、胃、肾为主,其发生与心理因素有着密切的关系,在中医辨证治疗的同时,应辅以心理治疗措施,如音乐疗法、暗示疗法、行为疗法、森田疗法等。在日常生活中,还要多与病人进行心理沟通,用“话疗”鼓励其战胜疾病,使之尽快康复。

    近年来,我们运用中医中药基础理论,结合临床实践进行脏腑辨证分型而立法遣药施治,取得了明显的效果,现介绍如下。

    肝郁火旺型 主证:焦虑不安,头晕头痛,口干苦,烦躁易怒,胸胁胀闷,记忆力下降,便秘,舌质偏红,舌苔黄厚,脉弦细数。治法:清心活血、平肝潜阳。方药:龙胆草12克、钩藤15克、夏枯草10克、郁金l0克、丹皮10克、麦冬10克、天冬10克、生地20克、生龙牡20克、桅子9克、甘草9克、佛手12克、五味子10克、瓜蒌9克、珍珠母30克。

    肝肾阴虚型 主证:头晕目眩,耳鸣,失眠健忘,面部潮红,心烦易怒,腰膝酸软,手足心热,情绪紧张,舌质红绛,脉弦细数。治法:滋补肝肾。方药:生地20克、白芍20克、生龙牡20克、珍珠母20克、五味子l0克、甘草6克、酸枣仁20克、山萸肉12克、知母10克、丹皮12克、当归10克。

    心脾两虚型 主证:郁闷悲观,表情淡漠,心慌气短,行动迟缓,便秘,寡言少语,纳呆消瘦,嗳气叹息,健忘失眠,甚至有自杀欲念,舌质淡或暗,苔腻,脉沉或弦。治法:疏肝解郁、健脾养心。方药:生黄芪30克、当归10克、生白术15克、茯苓20克、远志12克、苏梗10克、半夏10克、陈皮12克、木香12克、天麻15克、焦三仙30克、酸枣仁20克、泽泻10克、炙甘草9克、五味子10克、柏子仁10克。

    脾肾阳虚型 主证:头晕失眠,脘腹胀满,夜尿频多,大便溏泻,舌质淡白,舌苔白滑,脉沉细无力。治法:温补脾肾。方剂:黄芪30克、炒白术15克、熟地15克、山药30克、菟丝子12克、益智仁10克、香附12克、茯苓12克、陈皮9克、炙甘草9克、怀牛膝l5克、党参15克。

    (杨春燕),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