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诊疗室
编号:10762695
放着新房子为何不住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26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6.26
     高高兴兴买了新房,里里外外装修一新,可北京的秦女士却放着新房子不住,偏偏要到外头租房子住,这是怎么回事呢?

    秦女士告诉我们:这套房子装修以后,就发现甲醛严重超标。果真,记者闻到了刺鼻的气味。怕我们不信,秦女士还拿出了权威部门做的鉴定。中国室内环境监测中心做的检测结果是房间里每立方米0.71毫克的甲醛含量,严重超过了国家标准每立方米0.08毫克。

    秦女士说,她家这套房子是2000年4月装修的,当时承包给了一家叫“华轻达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由他们负责这处居所的设计和部分包料。这一年11月,她们一家四口人高高兴兴搬入了新家。可是,谁也没有想到,这个新家带给他们的却是一场灾难。当时全家人住进来以后,就都陆陆续续地得上了什么感冒啊、扁桃体发炎啊、咽炎啊、嗓子红肿啊、发烧啊、鼻炎等等病症。

    秦女士患上了咽炎,他的丈夫喉部长了瘤,她的两个双胞胎女儿连续得了感冒。这使原来身体状况都特别好的一家人闹了个头大,原本一个幸福的家庭被病痛折磨着。半年下来,秦女士全家医疗费就花去了几万元。最后,一家人只得搬出了让他们感到恐惧的新房,全家人在外面租房居住。事情一直到了2001年6月,秦女士委托室权威部门对室内空气进行了检测,结果甲醛浓度严重超标,真相开始浮出水面。那么,秦女士家漂亮的房子里怎么会多出可恶的甲醛呢?
, 百拇医药
    从这套房子看,主要问题出在工艺和设计上。他们的实木地板下边铺了一层大芯板,凡是铺了这种大芯板的房间里甲醛就特别高。而且这套房子里,各种设计做的东西特别多,这就会造成材料使用多,材料使用多就会造成室内空气污染也相应比较严重。经过一番努力,秦女士终于弄明白了,原来都是装修污染惹的祸。

    于是秦女士便找到了装饰公司进行交涉,可装饰公司说合同上没签环保要求,他们不负责任。一气之下,气愤的秦女士把装饰公司告上法庭,要求其赔偿房屋装修所造成的各种损失。

    法官认为:双方虽然在合同中没有约定装修后的房子空气质量达到什么标准,但是依据国家法律规定,如果约定不明,装修的质量问题应当符合国家规定的标准。现在装修后的房子甲醛浓度严重超标,属于被告履行合同不当,装修公司应当对此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

    2002年12月31日,北京市宣武区法院下达了民事判决书,依法判决装饰公司一次性付给秦女士10万余元,其中包括装修费、装修拆除费、木地板费、检测费、医疗补偿费、精神损失费等等。这官司打赢了,按理说应该高兴才是啊,可是望着自己冷清的新家,秦女士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

    目前秦女士的房子甲醛浓度仍然严重超标,一家人仍要租房子住,有家何时才能回?眼睁睁看着装修完的新房不能入住,秦女士一家在精神上受到的损失又岂是金钱所能弥补的呢?这哪里是新房,明明是个毒气室嘛!现在很多人忙着搬房装修,提醒您,如果装修不达标,装材散发出的有害物质会刺激呼吸系统,造成免疫力下降,损害健康,在寒冷的冬季,很容易让感冒找到可乘之机。

    所以您在装修时不仅要注意装饰材料的选择,更要注意工程的设计和施工工艺,可别让秦女士的经历在我们身边重演。

    (威 名),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