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研究 > 药物不良反应 > 药物安全 > 毒副反应 > 马兜铃酸
编号:10763783
“龙胆泻肝丸事件”给我们什么警示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26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6.26
     “龙胆泻肝丸事件”给我们什么警示

    ■本报记者 贾玉华

    2003年2月23日,新华社播发了《含“关木通”的龙胆泻肝丸可能导致肾损害 医生提醒患者慎用》的新闻。消息一传出,在患者中引起巨大震动。

    此后不久,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又发出通知,要求各生产企业将龙胆泻肝丸中的关木通(马兜铃科)置换为木通,取消关木通的药用标准。目前,“龙胆泻肝丸事件”已经划上了句号,但由此折射出中医药方面的许多问题很值得我们反思……

    “白木通”误用为“关木通”

    祸及龙胆泻肝丸

    《含“关木通”的龙胆泻肝丸可能导致肾损害 医生提醒患者慎用》播发不久,有很多中医专业人士指出:老祖宗的药方没问题!龙胆泻肝丸之所以导致肾脏损害,大多是将“白木通”误用为“关木通”引起,这一“做法”几年前就被发现并予以公布,但未引起有关方面的重视。也就是说,问题出在“关木通”和“白木通”的混淆和误用上。木通作为药品品种的来源问题,以前一直没有得到人们重视,这是导致这个事件发生的重要原因之一。
, http://www.100md.com
    根据历代本草类书籍中涉及木通的问题,药物来源应为木通科植物木通,包括五叶木通、三叶木通及其变种白木通,而并非马兜铃科关木通。白木通作为药材,不含有马兜铃酸成分,也不会有引起肾衰的毒副作用。白木通是一味常用中药,具有清热利湿的功效,在龙胆泻肝丸中起着重要作用。至于现在含有马兜铃酸成分而引起肾衰的木通,实际上是关木通,其植物来源为马兜铃科植物东北马兜铃,这是一种在清代才出现的木通代用品。也就是说,现在的中成药龙胆泻肝丸中所用木通,是一种木通误用品。所用木通科属不同,性质各异。关木通化学成分中含有马兜铃酸。马兜铃酸虽具有抗感染和增加吞噬细胞活性作用,但其对肾脏有较强的毒性,可以损害肾小管功能,导致肾功能衰竭。因此,几百年来,龙胆泻肝丸使用木通科木通就很少出现不良反应,由于后来误用关木通,所以会出现以上问题。

    在上世纪30年代,东北出产的关木通首次进入关内,并逐渐占领了市场,到了80年代已被全国广泛应用,反而逼得白木通退出市场,难以寻觅。在刚出版的2000版《中国药典》增补本上,已经增补了木通科植物木通为正品药材。
, 百拇医药
    当然,含有马兜铃酸的中药并非仅关木通一味,除此之外,还有广防己、细辛、马兜铃、天仙藤、寻骨风等,配方中含有这类药物的中成药还有冠心苏合丸、排石冲剂、耳聋丸等。

    “龙胆泻肝丸事件”警示人们,对于中药行业来说,应当重视中药品种基源的问题。品种间代用问题尤宜慎重,需要有坚实的前期研究为基础,切不可主观臆想,简单从事。同名异物,同物异名,科属混淆,一名多物的情况应该尽早进行彻底纠正。

    专家:合理用药是正法

    药物有毒,却不能轻易言“禁”,因为许多中药发挥作用的也就是利用了这种偏性。现在的问题是,消费者的知情权必须得到保证,医生对药物毒性的掌握必须谙熟,病人用药必须得到必要的指导和提示。

    龙胆泻肝丸是一种古方成药,具有几百年的历史。它具有清肝胆实火、泻下焦湿热的功效,用于治疗肝胆实火上炎证和肝胆湿热下注证,现在临床上多用于肝胆疾患和某些妇科、皮肤科疾患而具有上述证候者。几百年的临床实践证明,其疗效确切,方证对应,效果显著,也很少有不良反应的记载和报告。

    但近几年来,确实不断有服用龙胆泻肝丸后出现了肾功能损害,甚至引致肾衰竭的个案报告。过去很少有不良反应,而今却出了问题,原因在哪儿呢?

    有关人员经过对龙胆泻肝丸的毒副作用进行了深入研究,他们应用“关木通”单味药和由其组成的复方进行了动物实验研究,经过急性和亚急性毒理实验,均证实关木通确有肾脏损害作用,其损害部位不仅有肾小管上皮细胞,还有肾间质成纤维细胞。引起损害的毒性物质不仅有马兜铃酸,还有其在体内代谢的产物。同时还证实,小剂量关木通的损伤是一个渐进过程,具有蓄积和累加效应。这就是说,服用由含关木通成分的龙胆泻肝丸引发的毒副反应,“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下转第三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