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研究 > 药物不良反应 > 药物安全 > 毒副反应 > 马兜铃酸
编号:10763784
“龙胆泻肝丸事件”给我们什么警示(续)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26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6.26
     “龙胆泻肝丸事件”给我们什么警示(续)

    经过专家分析后认为:不合理用药是导致龙胆泻肝丸产生严重副作用的主要原因之一。

    在实际生活中,很多人都把中成药当作OTC,家里常备一些,其中,龙胆泻肝丸作为一种常用成药成了很多人家庭药箱里的常客,一上火就拿出来吃几包,这些人群中绝大多数是全凭个人的主观臆断、喜好去服用中成药,有的则是一次出现病症,经医生诊断后“坚持长期不懈”服用,还有的则是用上次医生开的药方治新病。这种情况不仅仅见于对龙胆泻肝丸的服用,其他像一些具有滋补功效的中成药的情况则更为严重。

    稍具中医药知识的人都知道,中医药的应用最大的特点就是辨证论治,从某种意义上讲,中医治病具有不可重复性。另外,中医治病有“中病即止”的讲究,服中成药就像吃饭一样长期坚持的做法一般是不可取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24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