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说长道短
编号:10717646
德明中医宣言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27日 德明中医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以德为体,以明为用。德明然后家齐国治天下平,治臻大同。欲明明德于天下,天子乃至庶人一是皆以修身为本。以德治国,以明行医,德明然后功成。不为良相,必为良医,古仁人之志也。医为仁术,寿世活人,立德立言,宣明方论。德明中医,述作本此。

    今科技日兴,医道沦落,轻视自然,舍本逐末。乃至化学成戕生之术,医生担行刑之责。昧者不察,以非为是,趋炎附势者众,赴汤蹈火者多。思之诚可悲叹再三者也。

    明而后用,方不误人。昧者逆施,鲜不偾事,反令妙术担害人之名,仙方成夺命之药。厚诬古人,获罪先师,皆不明之故也。正本清源,拨乱反正,使岐黄仲圣之妙术复明于今日,德明中医之志也。

    有志无行,徒为空论,医者无术,何异庶人。临证茫然,胸无定见,动念即乖,下手便错,又安能传前贤之学,述先圣之作耶?医者以治病为事,以愈病为能,不能愈病,有愧医名。德明中医,尤重此能, http://www.100md.com(志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