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17738
伤寒求本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30日 德明中医
     (治病必求于本,伤寒论为古今方书之祖,试求其方论本意,求索为先,得与不得非所计也。讹误难免,还望识者正之。)

    辨太阳病脉证并治法上

    1、太阳之为病,脉浮,头项强痛而恶寒。

    (求本:此句为太阳病提纲。脉浮者,经气不降也。头项强痛,降路受阻,经气壅滞于上也。强,凝滞之状,寒气封之也;痛,阳气不得降路,聚于首而发为胀痛也。恶寒,寒气入侵之故也。)

    2、太阳病,发热,汗出,恶风,脉缓者,名为中风。

    (肺属金,司卫气主皮毛,金之气凉也,故主敛;肝属木,司营血合筋脉,木之气温也,故主散。温胜于凉,散过于敛,则卫气不收,营血不降,毛窍洞开,津液外泄。风兼寒客于卫,营不能散而郁于中,故发热。积热胜寒,则寒气随汗外散,毛窍不敛,故汗出恶风。脉缓者,弛纵不收之象也。寒不重则不能闭营血之外散,故曰中风。)

    3、太阳病,或已发热,或未发热,必恶寒,体痛,呕逆,脉阴阳俱紧者,名曰伤寒。

    (已发热者,营气不能外散,内郁而发热也。未发热者,营血温气不足则不能外达也。恶寒,寒气伤营也,体痛,寒气内侵,气血内郁,不通处则痛也。呕逆,卫气受伤,肺气不降,胃气上逆也。脉阴阳俱紧者,寒气客于营卫之象也。阴,营也;阳,卫也;紧,寒气收引之象也。寒气伤于营血,故曰伤寒。)

    4、伤寒一日,太阳受之,脉若静者为不传;颇欲吐,若躁烦,脉数急者,为传也。

    (脉静则停于太阳,不传阳明。欲吐、烦躁、脉数急者,胃气上逆,燥气欲动,将入阳明之兆也。)

    5、伤寒二三日,阳明少阳证不见者,为不传也。

    (不传内则终在太阳,不可以日拘之也。)

    6、太阳病,发热而渴,不恶寒者,为温病。

    (营胜卫,燥胜湿者,为寒气激发,温燥无制,故发为温病。)

    若发汗已,身灼热者,名曰风温。风温为病,脉阴阳俱浮,自汗出,身重,多眠睡,鼻息必鼾,语言难出。若被下者,小便不利,直视,失溲;若被火者,微发黄色,剧则如惊痫,时瘛疭,若火熏之,一逆尚引日,再逆促命期。

    (风而兼温,即非伤寒,温主升散,卫为风温所伤而不能敛,故阴阳俱浮,自汗出。气血耗散,故身重。心液为汗,心声为言,心阴伤则神昏,故多睡眠,语言难出。鼻息必鼾,肺气壅滞不能收敛也。若被下者,小便不利,直视,失溲,复伤其下焦之阴也。若被火者,微发黄色,剧则如惊痫,时瘛疭,若火熏之,阴伤阳亢之象也。一逆尚引日,再逆促命期,临证可不谨慎哉。后世温病家所论皆不出此条。)

    7、病有发热恶寒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95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