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50816
“肝胆相照”话肝胆(二)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1日 《家庭医生报》 2003年第26期(总第907期 2003.07.01)
     肝胆的生理学关系

    肝有消化、代谢、贮存糖原、解毒、凝血、分泌胆汁、吞噬细菌和毒素等诸多重要作用,因此是维持生命不可缺少的脏器。动物实验表明,肝切除后8小时,首先出现肌肉软弱无力,继之出现抽搐,如不采取措施,再过2小时左右即死亡。但肝潜力和再生力很大。动物实验表明,若将肝切除80%,仍不会出现明显的生理紊乱,且能在6周后再生,其大小接近正常肝。由此可见,肝内病变必须达到一定程度,才可能出现肝功能异常。换言之,肝功能正常者,不一定意味着肝没有病变。

    肝细胞能生成胆汁,成人每天分泌与排泄胆汁约500毫升。胆汁通过胆管系统进入胆囊和肠道,其过程是:在非消化期间(未进食时),奥狄氏(Oddi)括约肌收缩(关闭),胆汁不能进入十二指肠,于是被迫进入胆囊贮存;消化期间(进食时),奥狄氏括约肌松弛(开放),同时胆囊收缩,胆汁排入十二指肠。胆囊有贮存、浓缩、排空胆汁的功能,对胆汁的合理利用有着重要的调节作用。胆汁中的主要成分胆盐,有消化吸收脂肪、促进脂溶性维生素(A、D、E、K)摄取、抑制肠道内细菌生长和加速铁与钙的吸收等作用,胆囊在发挥胆汁这些作用方面,其功劳是不可磨灭的。(待续), http://www.100md.com(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