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50828
接触重金属作业工人的营养问题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1日 《家庭医生报》 2003年第26期(总第907期 2003.07.01)
     所谓重金属主要是指铅、汞、锰等,通常,这些金属的毒物主要是从呼吸道进入人体,如果个人卫生习惯不良或防护措施不完善等原因,也可从消化道进入人体,对健康造成危害。

    合理的营养对于预防和治疗重金属中毒有重要意义。在这方面研究得最多的是维生素c。例如,长期接触铅、汞,可使体内维生素c缺乏,引起牙龈出血和发炎,皮下出血点,对疾病的抵抗力下降等。因此,对于接触铅、汞的工人,必须大量的补充维生素c,一方面可以减轻由于维生素c不足而产生的症状,另一方面也可以减少这些毒物的吸收。含维生素c丰富的食品主要是水果、蔬菜等。值得一提的是,对于接触锰的工人,不宜多吃含维生素B1丰富的食品,如动物的内脏、豆类等,因为过量的维生素B1会促进锰在人体内贮留而不易排出。

    矿物质的供给量对于重金属中毒的预防和治疗也很重要。例如,对于接触铅的工人来说,由于铅在人体内的代谢与钙相似,因而不宜吃过量的富含钙的食品,如奶类及奶类制品、虾皮等,以免使铅过多地在骨骼内沉积。但在急性中毒期,则应多吃富含钙食品,以促进铅的沉积,使之暂时不呈毒性。当急性中毒期过后,再少吃富含钙食品,以促进铅逐渐排出体外。对接触铅的工人,权衡利弊,牛奶是可以适量饮用的。对于接触锰的工人,应该多吃富含铁的食品,因为体内缺铁会增加锰的吸收,富含铁的食品主要有动物肝脏、血、蛋黄等。

    关于接触重金属工人的蛋白质供应问题,不仅要做到适量、足够,还要做到质优。量足质优的蛋白质供应可以提高机体的抵抗力,同时还可以改善重金属的中毒症状。因此,可多吃营养价值较高的蛋类、鱼类,适量食用瘦肉和奶类。对于脂肪的供应,要以植物油为主,不宜食用过多的动物脂肪,因为过多的脂肪会增加重金属的吸收。(原载本报1990年第21期), 百拇医药(邱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