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4584
点亮生命的希望之光---记中日友好医院抗“非典”一线的天使们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2日 《现代护理报》 2003.07.02
     曾有人说过:“无论何时,我们的心中一定要有希望。”北京中日友好医院的白衣天使们正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点亮着病人生的希望、捍卫着病人宝贵的生命。他们经历着一次又一次艰难的考验、生与死的洗礼,谱写着生命的乐章。

    自从发现第一例“非典”病人后,该院急诊科的医务人员在科主任及护士长的带领下,克服重重困难,义无返顾地投入到抗击“非典”的最前线。

    在隔离区工作的日日夜夜,单是那一身装束就憋得大家喘不上气来。干起活来,更是一身身的汗水;头被眼罩压得发昏发胀;耳朵被口罩带勒得生疼;鼻子也被压得红红的,有的人甚至被压出了水疱。工作的紧张、穿脱隔离衣的繁琐,为了避免上厕所造成的麻烦,大家不敢喝水,一干就是一天。吃饭时是大家的开心时刻,看着脸上被眼罩压出的条条“皱纹”,大家都嘲笑对方成了“老头、老太太”。大家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克服种种不适,保持乐观向上的精神,坚持为病人做好各种治疗及生活护理,坚守着自己的岗位。

    观察室收纳了20多名“非典”病人,可护士总共才11名。病人的取药、吃药、治疗、护理等工作每天只由三四名护士负责,工作量之大可想而知。观察室的护士里面年轻的妈妈占了一半以上,孩子还小,需要母亲的关怀,但为了工作,为了病人,她们忍痛抛下孩子,奔赴抗“非典”第一线。有位护士在日记里写道:“宝宝想妈妈了,孩子爸爸带宝宝来看我。看到孩子在车窗里兴奋地叫妈妈,我多想上去抱住她使劲地亲个够。可是我不能,只能远远地望着她……”多么感人而朴实的话语啊!在抗击“非典”的战斗中,她们在母亲与护士的角色中,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后者。

    EICU的护士们在抗击“非典”的战场上,也毫不逊色地履行着自己的职责。由于EICU病人的病情瞬息万变,需要绝对卧床休息,所以护士不仅要做好各项治疗、配合好医生的各项抢救工作,还要对病人进行生活护理。为了缓解病人的不适,护士们冒着极大的危险为病人进行吸痰、协助排便、留取标本、处理各种排泄物等危险性极大的护理操作。护士们还亲自把热腾腾的饭菜喂到病人口中,用亲切的话语鼓励安慰病人。

    有人说:“爱是不老的青山,爱是迎风的帆,爱是紧握的双手,爱是微笑的脸,爱是阳光照亮黑暗,爱是鲜花温暖心田。”这群无畏的白衣战士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爱是点亮生命的希望之光!

    □刘颖边征,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