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4585
天职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2日 《现代护理报》 2003.07.02
     2003,我们还未来得及欣赏春的明媚,就遭遇了凶恶“非典”突袭。与此同时,“白衣天使”也成了人们谈论最多的词语。作为一名编辑,我一直密切关注着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人们从最初的恐惧、慌乱、手足无措,到后来的理智、谨慎、心境平和,专心地投入到自己的工作中,“非典”的阵地一片片被人们征服,胜利的旗帜一面面在前进的道路上树起,有多少人为此付出了心血、甚至生命,我们已无法计算,只知道一串串英雄的名字,自此广为流传,钟南山、姜素椿、张锦、叶欣、梁世奎、邓练贤、李晓红……只知道一个个感人的故事,向我们诉说着亲情、爱情、友情。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白衣天使,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战胜“非典”。

    军人的天职是上战场,可军人最盼望的是和平;白衣天使的天职是救死扶伤,他们更希望所有的人们都健康安宁。而一旦出现了肆虐的病魔,他们又是那样的义无返顾,父母、爱人、儿女都放在了一边,那么决绝,那么平静,走向了抗击“非典”的最前沿。我的一位朋友在传染病医院任护士长,一天,从全省抗击“非典”先进工作者名单中我看到了她的名字,心中骤然一紧,抓起电话便问她在哪里、是不是在一线?她一如平日那么爽朗:刚下火线,正在隔离休息……我暗中责备自己的粗心,努力安慰她,好好休息,多多保重,可她却轻松得像什么也没有发生过:“没什么,上去了就只知道不停地干活,也没时间多想,真的,跟平时差不多。这是我的职业,我不干谁干……”

    我觉得她很伟大,有挚爱的丈夫、可爱的女儿,上一线竟去得那么轻松自然,或许,这就是天职。

    □李立宏,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