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管理论坛
编号:10524578
加强手术室器械管理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2日 《现代护理报》 2003.07.02
     手术器械是各种手术操作的基本工具。任何一台手术的成功都离不开性能完好的器械供应。而手术室器械种类繁多,价格昂贵,易耗品多,是手术室的一项重大开支。因此,器械管理工作不仅影响到手术开展是否顺利,也与手术室的经济效益息息相关。器械管理工作的目的一方面满足手术需要的同时尽可能降低医疗成本,减少资源浪费;另一方面要维护好每件器械的性能,延长其使用寿命。现就此问题谈几点建议。

    首先,要对器械管理工作给予足够的重视。器械管理工作是手术室管理水平最直接的体现。这就要求器械管理者对每一台手术的操作过程都要有详细的了解,才能准确地准备器械。因此,器械管理者应由业务熟练、责任心强的护理人员担任,这是做好器械保管工作的前提。

    其次,要制定严格的规章制度和工作程序。这是做好器械管理的重要保证。例如:将手术器械按专科分类,造账立册,定期清点,做到账物相符;为防止器械遗失,建立查包制度,如器械柜钥匙交接班制度、手术器械外借制度等。

    第三,加强购置器械的计划性。在手术器械的性能与种类不断变化发展的今天,有计划地购置器械尤为重要。特别是骨科器械与内镜器械,避免大量购买,以够用为原则。对一些备用器械没有必要在器械包内常规配置,可以单独包装消毒备用。每个器械包内设基数卡,便于清点管理,并且可以防止器械遗失,将各种常用器械小包装消毒备用,根据手术需要随意组合,这样可增加器械的使用几率和周转。

    第四,不断更新管理理念。随着医学科学的发展,手术的种类和术式都在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器械管理人员要紧跟学科的发展,汲取新理念、新知识、新技术。器械管理护士多与术者沟通,勇于改革,及时调整,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做好器械管理工作。(北京大兴区人民医院潘宝玉韩金香),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