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谈色论性话健康
编号:10551566
六月二十二日:青少年与艾滋病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2日 新浪.伊人风采
6月22日(周日)《青少年与艾滋病》,刘丽青:玛丽斯特普国际组织驻京代表处首席代表。
     6月22日(周日)《青少年与艾滋病》

    刘丽青:玛丽斯特普国际组织驻京代表处首席代表。


    主持人:网上朋友大家晚上好,欢迎您今天登陆我们中国生殖健康网站,今天我们非常有幸的请到了玛丽斯特普国际组织驻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刘丽青老师,今天我们的主题是青

    少年与艾滋病,我们欢迎大家在网上提问题,和我们的刘老师在这方面进行交流。

    刘丽青:大家晚上好,欢迎大家提高有关的问题,如果我能回答的话,我将非常高兴。可能大家要问,为什么要说关注青少年的生殖健康,因为青少年概念是15—24岁,这个年龄段在生殖健康领域是比较脆弱的领域,而这个人群数量也比较多,占总人口的比例是将近六分之一。所以一般觉得他们不会有问题,但事实上现在观念的改变,再加上青少年比较容易接受新的观点,也愿意尝试一些新的东西,所以现在无论他们生殖健康的方面也面临了越来越大的问题,在艾滋病的感染里,青少年占相当大的比例,我国占65%以上,全世界每天有6千个人是新感染上艾滋病,在我国感染者里这个年龄段占到65%。正是基于这样的原因,所以更应该关注他们。

    主持人:刚才刘老师讲了,这部分人接受新生事物比较快,所以,把这部分人作为一个防治宣传的一个重点,因为他这也是符合实际的。

    刘丽青:因为预防艾滋病最好是预防,如果青少年有更多的性健康的知识,就能够更好的保护自己,免受艾滋病或其他的相关的性传播疾病的威胁,所以关注他们也是非常的重要。

    主持人:今年7月11日是中国人口日,主题是关注青少年的健康。关于这方面的内容还有什么?

    刘丽青:为什么说艾滋病和青少年为什么扯到一起,我看到一个问题,已经出来了。就是说青少年一般来说被认为是健康的人群,但现在由于青少年一个是性成熟比较早,比原来要大大提前,原来在我国70年代性成熟的年龄是在14、15岁,现在提前到12岁左右,一方面是性成熟提前,一方面婚姻又不断的推迟,所以待婚期大大的延长了,过去是6年,现在可能是11年,这个意味着生理的需求这个时间延长了,所以这个就是说,在我国婚前性行为可能现在有上升的趋势,这个婚前性行为,另一方面态度也变得比较开放了,婚前性行为只不要妨碍人家,只要他们相爱,是他们自己的事情,态度又转变了,而知识有跟不上,无论是学校的性教育,还有其他的媒体上的比较全面的公开的讨论性和生殖健康相对来说比较少,这样他们就有的时候会面临着这些危险,所以危险之一,一个是未婚先孕,很多的医院做人工流产的有相当大的比例是未婚青少年,再加上是性病艾滋病的感染。在全世界每天新感染艾滋病里感染者里有6千大约是青少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916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