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长寿
编号:10744440
发热病人降温小方法:温水擦浴 酒精擦浴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3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7.03
     1.温水擦浴:适用于高热病人降低体温。用32℃~34℃温水擦浴。擦浴前先放冰袋于头部以助降温,并防止擦浴时表皮血管收缩,血液集中到头部引起充血;放热水袋于足部,使病人舒适并加速擦浴的反应。擦浴时力量要均匀,并轻轻按摩以促进血管扩张。擦至腋窝、腹股沟等血管丰富处,停留时间应稍长,以助散热。四肢和背部各擦3~4分钟,全部擦浴时间为20分钟左右。擦浴中注意观察病情,如病人发生寒颤或脉搏、呼吸、神色有异常变化,应立即停止擦浴并报告医生。

    禁擦胸前区、腹部、后项,这些部位对冷的刺激较敏感,冷刺激可引起反射性心率减慢、腹泻等不良反应。擦浴完毕,为病人穿好衣服。半小时后测量体温。若体温降至39℃以下,可取下冰袋和热水袋。

    2.酒精擦浴:酒精擦浴是一种简易有效的降温法。常用酒精浓度为30%~50%,温度为32℃。 (孙 雪),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