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前沿
编号:10759687
俄开发激光辨别气味的诊断方法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3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7.03
     新华社消息 中医有“望、闻、问、切”之说,其中“闻”就是利用体味来诊断疾病。目前,俄罗斯正在开发的新诊断方法可谓异曲同工,主要是利用激光辨别人呼出气体的成分及各种成分的浓度。

    据《俄罗斯报》报道,病人由于身体健康状况发生了变化,其呼出的气体中包含着带特定气味的分子,通过辨别病人呼出气体的味道即可判断气体中所含分子的种类和数量,从而达到了解病症的目的。当激光照射病人呼出的气体时,激光中的部分光束会被气体中的某些分子吸收,通过研究气体在0.8~16微米波长范围内的吸收光谱,就可以判断气体中所含成分及数量。

    俄科学院普通物理学研究所激光诊断实验室主任叶夫根尼·斯捷潘诺夫举例介绍说,肺纤维化病人呼出的气体中一氧化碳浓度会比健康人减少一半,相反,肝炎病人呼出的气体中一氧化碳浓度会大大提高。因此,通过判断呼出气体中一氧化碳的浓度就可判断病人的病情。俄研究人员在研究中还确定,呼出的气体中一氧化氮含量增加表示病人患的是支气管炎或哮喘,有甲烷气味表示病人代谢功能不好,有氨气味表示病人胃肠道功能不良。

    目前,俄专家已经开发出更为有效的诊断方法来研究呼出气体中的成分,不单研究气体的浓度,还研究气体中同位素的相互关系。最近的研究成果是,通过研究呼出气体中碳的一种同位素的含量,可以判断人体内是否含有幽门螺杆菌,从而诊断受检测者是否患有胃炎、溃疡,甚至是肿瘤。 (魏忠杰), http://www.100md.com